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觀後

Copyright (C) 1997 by Mahasamatman, All Rights Reserved.

看完「星艦戰將」電影,沒有興奮、刺激,只有深深的失望。當然在邁進電影院 之前早就有心理準備:在過去的科幻電影裡,絕大多數都比原著遜色許多。紙上 給人的想像空間要比電影大得多了;要在短短一百多分鐘的映象中超越深深蟠固 在讀者腦中的印象的確不容易。不過「星艦戰將」這部電影未免也差太遠了,無 論是科技想像、角色詮釋、以及原著精神的掌握方面都不行,唯一留給觀眾比較 深印象的是這兒或那兒偶然一瞥的幾個鏡頭。

首先,「星艦戰將」電影裡和蟲族戰爭的開端是由於蟲族用隕石攻擊地球。問題 是,這些隕石從那裡來?竟然是從蟲族的老家、位於銀河系另一端的 Klendathu 來的!從幾萬光年之外用電漿加速將隕石射向地球,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到達? 更何況,在全片之中我們看不到蟲族有任何機械文明,牠們如何發現地球(銀河 系的另一端)、鎖定目標、移動牠們星系外圍的小行星/隕石/慧星射向地球? 沒有太空船的牠們,又如何麼能夠到其他星球(譬如,P 行星)殖民?莫非牠們 是 Larry Niven 筆下的 Starseed?

再其次,蟲族不但沒有機械文明,似乎連生物的基本需求都付之闕如。不論是 P 行星也好,Klendathu 也好,都是荒蕪一片、地形險惡如月球的行星;除了一大 堆蟲之外,看不到植物,看不到生物。在一個貧乏的生物圈裡(假定它們有生物 圈的話),蟲族社會還能茁壯成長,人類還能不穿太空衣直接呼吸其上的空氣, 真的是匪夷所思。

海萊恩小說裡的「機動步兵」所穿的強化裝甲功能齊全,除了整套的維生設備外 ,更提供了強大的火力、機動力與通訊能力,一個士兵就足以控制好幾平方公里 的地區;要作類比的話, RoboTech 裡的強化機器人差近似矣;這才像是未來星 際戰爭的兵士。「星艦戰將」電影裡的「機動步兵」呢?他們配備著看起來像是 M16 第五代的自動步槍,所用的子彈是打個幾百發都打不死一隻蟲的;戴著跟現 今美軍制式頭盔差不多的頭盔,沒有維生設備、沒有裝甲,身上二十世紀式的防 彈背心連兵蟲的鐮爪都擋不住;夜間作戰沒有夜視鏡,進到洞窟裡還得一手執槍 一手拿手電筒,除了登陸時搭乘和 LPV長得很像的太空登陸小艇外,其他時間一 切行動都靠兩條腿,這是搭乘太空船以超光速縱橫星際的「機動步兵」?我看恐 怕連現今的步兵都不如。

這種低劣的品質不但在人員及裝備方面,還延伸到軍事戰術。面對異星族類,在 沒有任何情報的情況下,貿然地派出幾十萬人登陸敵人的主要行星;為什麼不派 些偵察隊?為什麼不先抓些蟲來研究研究?為什麼不先研發些適用的武器?作戰 過程更是可笑,登陸一個星球連火力支援都沒有,登陸地區也沒有岸轟(應該說 是陸轟)壓制,沒有空中支援,沒有重武器壓陣,步兵的豆子槍碰到有著厚殼的 兵蟲根本無濟於事;他們當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同伴們屍橫遍野了。

當然從太空登陸的場景十分盛大,幾十艘擠得摩肩擦踵的太空船一面要躲避從行 星表面電漿蟲發出的電漿束(奇怪,牠們怎麼瞄準幾百公里上空的太空船的?) 一面要躲避和其他船碰撞,的確「精彩」──畢竟在秒速好幾公里的太空軌道上 能夠這麼排排坐就已經很不簡單了。如果這些都還不刺激的話,看看Roughnecks 解救 P行星上一個據點的任務好了。那個據點的設置配備,怎麼越看越像是西部 騎兵隊抵擋印地安人圍攻的城寨,或是法國外籍兵團死守的沙漠堡壘?

除了科幻方面的缺陷外,好萊塢式俊男美女的組合也抹煞了對角色好好詮釋的機 會。海萊恩筆下的Johnny Rico 是一個對社會價值抱著冷漠懷疑態度的年輕人, 經過軍隊與戰爭歷練後,體認到了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與自我定位。拍成電影 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原本促成Johnny從軍的同儕壓力完全被簡化為賀爾蒙控制 下的性衝動(卡門從軍所以他也加入);Johnny自我覺醒與認清「公民權」真正 意義的機會也不存在;他淪落成為一個只會賣弄肌肉的空洞角色;Johnny等四人 之間的情慾糾葛根本就只是為了增加一些賣點。可是,我最大的不滿還是電影公 司找來演Johnny的男主角,不但沒有演技可言,而且還是白種人!(別忘了,小 說裡的Johnny是哪一族群?)

在小說中,海萊恩花了許多篇幅討論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的差異,以及個人與社 會的關係。姑且不論我們是否認同海萊恩的未來社會觀,甚至可以質疑這個社會觀 裡法西斯的成分,至少他努力在描繪一個可能的(太理想的?太反動的?)未來社 會;而故事背景也和他這個未來社會密切相合。電影裡呢?這方面當然是絲毫不提 ,「公民權」成為Johnny青少年反叛家庭的藉口;而空洞的社會裡,我們也看不出 除了生存與復仇外有任何值得保存的價值。聯邦宣傳片的一幕(公園裡混在遊戲兒 童裡的年輕兵士讓兒童們把弄槍枝子彈)像極了二次大戰納粹德國的宣傳片, 根本就把海萊恩一棒子打成活脫脫的法西斯,連個辯解的機會都沒有。 更讓人難過的是,海萊恩一直強調戰爭是控制下的暴力,無奈電影裡暴 力到底:從入伍訓不必要的血腥到人蟲間毫無理由的殺戮、屍橫遍野的人(蟲) 海戰術,我不禁要問:為的是什麼?大概是電影公司的荷包吧!

張貼留言

1 留言

漢揚寫道…
聽說(未證實的消息)這部片原本保羅是沒有要拍ST的,是開拍後片商發現構思題材很像ST才把設定修改變成ST的電影版(利用一下經典作品的名氣吧),所以內容除了某些名詞外都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