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書記】SFAZ(1) 【搭便車者的銀河指南】

Copyright (C) 1995 by Mahasamatman, All Rights Reserved.



想要在銀河裡不花分文地旅行嗎? 想要聽得懂銀河裡數百萬種不同的語言嗎?想 要查詢地球在銀河中的評價嗎? 想要了解為何上帝消失嗎?想聽聽銀河裡倒數第 三的詩作嗎?想知道一個人在太空中可以屏息多久嗎?你需要這本指南。 幾乎你 可以想到的所有問題都可以在這本指南裡找到答案--當然是除了那個關於「生 命,宇宙,及所有萬物」的終極問題之外。

Douglas Adams 天生註定要思考這個終極問題。也就是說,就像在他之前的五萬四 千三百二十一個失敗者一樣,他天生註定要發瘋。但他一直沒事,好像還活得滿不 錯的。經過嚴密科學分析的結果,發現有兩個因素改變了他的宿命:一,這本書熱 賣成功,讓他賺進了成把鈔票--有錢人是很少發瘋的。二,在這股熱潮衝擊了許 許多多的讀者後,「正常」這個字的定義不得不被改寫來符合所有這些人的心理狀 態。

幽默是Adams 作品的最大要素。很少在科幻作品裡看到像這樣把幽默當成主題來發 揮的。讀者不必理會情節是否合理,不必擔心佈局中有多少漏洞,只要知道會一直 在幽默的無情攻擊之下就行了。Adams 的幽默構架於無理的、反常的、荒謬的情境 和反應。他的成功在於提供了一個不同於一般人的角度來觀察這個大千世界。在他 的書裡,所有那些「合理的」、「邏輯的」、「正常的」觀點全然失效。剩下的是 心靈無所拘束地跳躍,以及自然地接受不可能的存在。換句話說,讀者必須有著一 個開放的心靈來感受荒謬之展現,而能享受他所提供的喜趣與娛樂。

除了幽默之外,他藉著荒謬的佈局,創造出了大量反諷的素材。譬如,一開場就是 個好例子:既然市政府可以毫無預警地來拆Arthur Dent的房子,星際政府自然可 以毫無預警地來拆除地球--誰叫地球人這麼不關心社區事務?為什麼不去人馬座 α看看公告呢?只不過是四點三光年之遙而已。

這種荒謬的存在正好替科幻作品的極端做了一個範例:它證明從一些瘋狂的假設出 發,科幻作品可以把一切荒謬、不可能的情節都合理化。當然了,在這種極化荒謬 以創造喜趣的手法下,縱使Adams 的本意是在反諷這個世界的冷漠和世俗的僵硬規 矩,角色本身的性格還是無法深化。我們這位穿著浴袍在宇宙中到處亂跑的英雄, Arthur Dent,也不過是個遇到狀況便驚嚇得嘴巴大開、下頦就定位的阿達。

談到這裡,當然不能忽略掉他最出名的發明:這個‧‧‧關於生命,宇宙,及萬物 的終極大問題。我們知道不必傷腦筋去思考答案,因為答案已經有了:42。至於為 什麼是42,這就大費思量了。如果你要照著書裡的說法,你得先找出這個大問題到 底是什麼--當你找出了這個大問題,就可以很容易地了解這個答案的意義。當然 囉,你得訂製一個地球來進行長達七百萬年的計算,同時要祈禱星際政府不會在有 結果前把它拆掉來建星際超空間公路。

大多數人不會有這樣的金錢和時間,所以另一派的說法要更流行。很簡單,42是一 個界線;當你到達這個年歲,回顧你碌碌的前半生,展望(比較安慰性的說法)你 的每況欲下的餘生時,什麼生命,宇宙,萬物的大問題,一點都不重要了。

這一系列總共有五本,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是這系列五本小說 中的第一本。但是,就如其他的系列小說一樣,後來者總是無法突破前面的格局與 窠臼,逐漸地喪失了吸引力。我建議讀第一本和第二本就可以了: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The Restauraunt at the End of the Universe
Lif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So Long, and Thanks for All the Fish
Almost Harmless

別忘了隨時帶著你的白毛巾。


%A Douglas Adams
%T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I Harmony Books
%C New York
%D 1980, [c1979]
%P 215pp

%A Douglas Adams
%T The Restaurant at the End of the Universe
%I Harmony Books
%C New York
%D 1981, [c1980]
%P 250pp

%A Douglas Adams
%T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I Harmony Books
%C New York
%D 1st ed., [c1982]
%P 227pp

%A Douglas Adams
%T So long, and Thanks for All the Fish
%I Harmony Books
%C New York
%D 1st ed., [c1984]
%P 204pp

%A Douglas Adams
%T Mostly Harmless
%I Harmony Books
%C New York
%D [c1992]
%P 276pp

張貼留言

1 留言

Symour寫道…
您好!我是時報出版的編輯Symour。
時報將於十月、十一月出版《銀河便車指南》系列的第二、三集《宇宙盡頭的餐廳》、《生命、宇宙,及萬事萬物》。
您的這篇書評,對於尚未看過此書的讀者,有相當大的幫助!不知道您是否願意授權時報出版的官方網站 時報悅讀網http://www.readingtimes.com.tw使用您的這篇書評?我們將會在以下地方刊登使用:1. 專題網頁 2. 書籍基本資料 3.電子報。
在刊登時,註明作者姓名,及引用自您的部落格、部落格網址。
若您首肯,請您回覆在這裡或與我聯繫:symour@readingtimes.com.tw,都可以。非常期待收到您的回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