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年的孤寂」開場白

台灣的科幻小說,不管是本土的,亦或是翻譯的,一向都少人聞問。雖然有一些先進 如張系國先生、黃海先生開疆闢土,基本上仍是一片荒蕪。讀的人少,耕耘的人更少。 相較於歐美的科幻小說可以在書店和圖書館裡自成一區,我們固然是瞠乎其後;而實際 上我們恐怕連日本都不如。

我時常在懷疑,或許科幻小說並不只是文學的一個偏支,而是一個國家科技進步程度 的指標。科幻小說蓬勃的程度,不只顯示了人民對科學接受的程度,更顯示了這個社會 的開放度與想像力。科幻談的是虛幻的、未來的、不可知的,維其是一個開放的社會, 才可能接受這些荒謬、虛幻的假設;也維其人民有豐富的想像力及創意,才可能創造這 些烏有之境。開放的態度與豐富的想像力及創意不也就是科學進步的基本條件嗎?

【百萬年的孤寂】代表的是反思後的一個努力。我希望藉由對歐美重要科幻作品的介 紹,多多少少帶動一點風潮。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