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kler & Koch MSG-90 半自動狙擊槍

HK MSG 90
口徑 7.62x51mm NATO (.308 Win)
作用方式 滾輪鎖定、延遲反衝式半自動
重量 6.40kg (14.10 lbs)不含瞄準鏡
全長 1165mm (45.87 inch)
槍管 600 mm (23.62 inch)冷鑄,四條膛線右旋,多角型內壁
給彈系統 5 發或 20 發彈匣
扳機壓力 標準型扳機,壓力約 1.5 kg(3.3 lbs)
瞄準系統 NATO-STANAG 2324 底座,原廠 12 倍瞄準鏡
有效射程 800 m
槍身 槍托長度及貼腮高度可調整
準確度 0.75 MOA
特色 扳機上有一可調整接觸面的扣套增加敏感度,前護木有 Ashchutz T 型溝槽可裝用背帶環或雙腳架

德國 H&K 廠原有的狙擊槍,基本上都是從 G3 突擊步槍衍生出來;在大量生產的 制式步槍(stock rifle)中,挑出比較精確的再加工,更換扳機和槍管,並且小心 地重新組合,讓零件間的接合度更高,槍枝也就更準確;像 HKG3SG/1(使用 7.62x51mm NATO 子彈)和 HK33-SG1(使用 5.56mm NATO子彈)都是這樣製造的。這樣生產出來 的狙擊槍有許多好處:

##ReadMore##

  1. 由於是大量生產下的附屬產品,成本比特製的狙擊槍要低得多。零配件的供應多而便宜。
  2. 操作、維護和制式步槍一樣,減少訓練時間。
  3. 因為通常仍然保留原有的準星和照門,可作為狙擊手的自衛武器;HK33-SG1 甚 至仍然保留全自動能力。所以一個兩人的狙擊組等於有兩支狙擊槍和兩支制式步槍。
  4. 當狙擊手混在一般部隊中時,敵方不易辨認鎖定狙擊手為目標。

有了優點自然也有缺點。首先,大量生產的零件精密度先天上就不如特製的狙擊槍 。組合出來的槍即使再怎麼細心,零件間的耦合度會稍差,進而影響到射擊的精確度。 其次是狙擊用有效射程受限於原來突擊步槍的設計,通常不超過 600 公尺。

Heckler & Koch 為了彌補以上的缺陷,並且回應對現代狙擊步槍的需求,推出了 MSG-90(Militar Scharfschutzen Gewehr),是支專門針對軍用市場開發的狙擊槍。

MSG-90 承襲 G3 系列的槍機系統設計,使用滾動鎖定、延遲後吹的運作方式;它 的槍管比標準的 G3 重,也長了 15cm,用冷鑄製造,四條右旋來福線,多角型內壁。 它的扳機壓力只有 1.5 kg,尾端外包一個可調的扳機套以增加手指接觸面。槍托和 腮貼都可調整以配合射手體型。瞄準鏡座採用 NATO-STANAG 2324 標準鏡座,適合 各型瞄準具。標準配備的是12 倍瞄準鏡,距離從 100 公尺到 800 公尺。

MSG-90 也借用了一些 PSG-1 的概念,像是在槍機容納部壁上加銲承力肋條以 加強容納部結構強度並且支撐槍管和容納部的接面。它的槍管和 PSG-1 一樣是壓入 容納部,另有一個諧振波穩定器,以求射擊時槍管反甩幅度一致。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