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 M21 狙擊槍

M21 Sniper Rifle
口徑 7.62x51mm NATO (.308 Win)
作用方式 氣體活塞作用,轉動式槍機,半自動
重量 5.10 kg (11.25 lbs)含彈匣
全長 1120mm (44.1 inch)
槍管 560mm (22 inch), 4 條膛線右旋,纏繞距 305mm (1:12)
給彈系統 20 發彈匣
扳機壓力 2.0 - 2.13 kg(4.4 - 4.7 lbs),兩段式
瞄準系統 Redfield/Leatherwood 3x-9x Adjustable Ranging Telescope(ART)
有效射程 822m (900 yards)
槍身 迷彩偽裝玻璃纖維
準確度 小於 2 MOA
特色

M21 的前身是 M14 步槍(國家競賽型)。M14 是美國陸軍在西元 1957 年制式化的半自動步槍, 但是在越戰初期就已經開始被 M16 取代,它在 1963 年遭到停產的命運,整條生產線在 1968 年 廉價賣給台灣聯勤(聯勤以前就接收過 M1 格蘭特步槍的生產線),生產的步槍在台灣稱為五七 式步槍。在停產之前,M14 跟從前的 M1903 春田式步槍及 M1 格蘭特步槍一樣,開始生產 國家競賽型(National Match)。所謂的國家競賽型是將大量生產的步槍中,挑取並測量出 各部零件比較吻合的,再加配特別精選的槍管而成。

##ReadMore##

M1903A4 Sniper Rifle

在越戰中,美國陸軍發現原有的 M1903A4、M1C、M1D 等從二次大戰和韓戰留下來的狙擊槍 已經太過老舊,因此有發展狙擊槍的必要。但是 M14 在發展之初並沒有設計可以加裝瞄準鏡 的底座,因此有些部隊私下將 M14 改裝,裝用民間狩獵用的瞄準鏡。

1966 年,美國陸軍兵器署(USA-WECOM)設計了一種絞鍊式底座,裝用 M1D 狙擊槍 的制式 M84 2.2 倍瞄準鏡。雖然使用的效果良好,但是 M84 的倍率太小,狙擊距離被限制在 500 公尺以內。還有就是所使用的 M14 雖然都已經精確化(accurized)過,但並沒有遵照很 嚴格的標準,因此長距離射擊的精確度還不能讓人滿意。還有就是原來用胡桃木製作的槍身 不耐越南叢林的潮濕氣候。

XM21 Sniper Rifle

在 1964 年,James Leatherwood 發明了 ART(Adjustable Ranging Telescope)的概念, 引起兵器署的重視,在 1965 年交由有限戰爭實驗室(Limited Warfare Laboratory,LBL) 發展一套新的瞄準系統。LBL 使用 Redfield 3x-9x Accu-Range 瞄準鏡加以改裝,將倍數調 整鈕接到一個修正彈道高度的滑槽,而且把標準的十字線加上水平及垂直的標記線(stadia) 第一代的 ART 瞄準線被稱為 ART-I,目前用在瞄準鏡上的則是改良後的第二代:ART-II。

ART-I 的垂直中線上和水平中線平行的兩道高度標記線之間代表的是在目標上 30 英吋的 距離,而水平中線上和垂直中線平行的兩道左右標記線則各和垂直中線有 30 吋的距離。而瞄準 鏡也被設計成當使用最小的 3 倍倍率時,正好在 300 碼距離時兩個高度標記之間的距離是 30 吋,而且當倍數放大時,這個 30 吋的高度不變,但是倍率的大小正好就是與目標距離 的遠近成正比。例如,假設 30 英吋是一般人平均從腰帶到鋼盔頂的高度(當然要根據種族 修正),狙擊手只要調整倍率大小,將觀測到人像的這個部位擺在這兩條標記線之間,倍率 調整鈕的讀數就是目標的距離(例如,5.7 倍就是 570 碼)。更重要的是,這時狙擊手並 不需要用這個讀數去修正彈道的高低,因為倍率旋鈕已經和一個滑槽連接,主動修正瞄準線 和彈道高低之間的偏差;更有用的是,此時十字線的中心正好會對正目標胸部,狙擊手可以 很快地瞄準及射擊。至於左右標記線則是用來做為風偏修正或是對付移動目標的前置量之用, 只要高度標記線測距完成,左右標記線代表的就是離瞄準點左右各 30 英吋的距離。

ART reticle

ART-II 的原理跟 ART-I 一樣,不過它是以粗黑線取代高度標記,這三道粗黑線的寬度 代表的是目標上 1 公尺的距離,而水平中線上的兩個圓點則是風偏與前置量修正之用,它 們跟垂直中線間代表的距離也是 30 英吋。

ART 最大的優點是測距的動作和彈道高低的修正同時完成,大大降低狙擊手的準備時間, 可以快速地接戰臨時出現的目標。但是它的缺點是:

  1. 有效距離受限於瞄準鏡的倍率,由於倍率也是測距和修正彈道高低的主要工具,以所 使用的 Redfield 3X-9X 瞄準鏡來說,最大距離只到 900 碼,超出此距離時除了靠經驗估 計,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輔助。
  2. 由於要求目標在瞄準鏡上呈現的影像大小一定,無法在較近距離時使用較大的倍率以 求精確地狙擊目標某一部位。
  3. 瞄準鏡和彈道滑槽整體歸零不易。

從 1968 年開始,美國陸軍開始試用由 M14 國家競賽型改裝的 XM21 及 Redfield ART。 和前面精確化的 M14 不同的是,新的改裝過程經過美國陸軍射擊能力訓練單位(USAMTU) 精心設計,共有 15 個步驟,要求及檢驗也非常嚴格。在這個計畫下共改裝了 1435 支 XM21。 到了 1975 年,美國陸軍正式採用 M21 為制式狙擊槍直到 90 年代。

XM21 Sniper Rifle

M21 一般公認的實用有效射程在 700 公尺之內,主要也是受限於所使用的 M118 競賽用 子彈。它的主要缺點在於因為是半自動,自動拋殼可能會暴露狙擊手的位置;但是由於它的 準確性還不錯,同時射速比手動槍機狙擊槍快,比較適合做為觀測手的配槍。像著名的海軍 陸戰隊狙擊手 Carlos Hathcock 雖然用的是溫徹斯特 M70 來福槍,但通常也要求他的觀測手 攜帶一支精準化的 M14。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