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 M24 狙擊系統

M24 Sniper Rifle
口徑 7.62x51mm NATO (.308 Win)
作用方式 毛瑟型栓式手動槍機
重量 5.49 kg (12.1 lbs)
全長 1092mm (43 inch)
槍管 610mm (24 inch) 重型槍管,5 條膛線右旋,纏繞距 285mm (1:11.22)
給彈系統 6 發內裝彈倉
扳機系統 M40/X 扳機
瞄準系統 Leupold Ultra M3A 10x42(Mil-Dots)瞄準鏡,可加裝緊急用一般照門
有效射程 800m (875 碼)
槍身 HS-Precision 凱夫勒/玻璃纖維/石墨等複合材料,槍托長度可調整
準確度 1 MOA(使用 M118 子彈)
特色 前護木下可裝雙腳架

美國陸軍在使用 M21 多年後,終於步上海軍陸戰隊的後塵,改用栓式手動槍機。他們發現 M21 狙擊槍的缺點除了半自動拋殼會暴露位置外,它的機件在特種作戰的環境下也不如手動槍 機可靠,而特種部隊使用狙擊槍的機會要比一般部隊多得多。所以在 80 年代中期,陸軍進行 新的評估,終於在 1988 年 7 月選定和陸戰隊使用的 M40A1 一樣的雷明頓 M700 型獵槍做為 新狙擊武器系統 M24 的核心。

##ReadMore##

雖然一般的說法兩者是一樣,其實還是有差別。陸戰隊的 M40A1 是由雷明頓公司提供槍機 和容納部,以及槍管的鋼材,再由陸戰隊自己的槍匠挖出槍膛並組合起來,它的槍機容納部原 本設計就是給 7.62x51mm NATO 子彈用的,長度剛好。陸軍的 M24 則是由雷明頓公司根據陸軍 規格生產,包括了能夠在未來改裝使用 .300 MAG 子彈的槍機容納部,以及一個鋁質的容納器 著床塊。但是這個較長的容納部讓不少狙擊手覺得不習慣。

M24 Sniper Rifle

它所使用的瞄準鏡也改成 10 倍的 M3A Mil-Dot 瞄準鏡。改為固定倍率的原因是瞄準鏡的 結構比較簡化,歸零不容易跑掉;而 Mil-Dot 的使用則讓狙擊手能夠更容易地估測距離,不 會受限於必須使用人員目標來估算距離。

要用 M3A Mil-Dot 瞄準鏡來估算距離的話,必須要先找到一個在目標附近,已知寬度或高 度的物體(或人員)作基準。然後用瞄準線上的圓點來觀察長或寬佔了多少點的距離。由於從 一個圓點中心到隔鄰圓點中心正好是 1 Mil(Milli-radian),也就是 1 毫弧度角,只要知道 物體佔了多少 Mil,加上已知實際寬度或高度,用簡單的三角函數就可以計算出距離。

一個毫弧度在 1,000 公尺的距離遠的地方相當於:

tan(0.001 rad) * 1000 m = 1.0000003333 m

把小數的部份捨去不計,由於角度很小,我們也不必代入 tan() 函數,很容易就可以得到下 列公式:

距離(公尺) = 1000 * 物體寬度(或高度)/ Mil 數

例如,如果目標敵兵(假設平均高度 1.7m)從瞄準鏡看去佔了 3.5 mil,計算可知距離是 485 公尺。另外還可以用做為彈道高低修正之用,只要知道距離,馬上就可以算出十字線應該 修正多少 mil 來修正子彈的彈道曲線。

Mil-Dot Reticle

美國陸軍對狙擊槍的看法,卻仍然承襲愛好大件頭的傳統,好好的一把狙擊槍,偏偏要叫做 狙擊武器系統(Sniper Weapon System)。因此 M24 狙擊武器系統除了 M24 狙擊槍之外,還包 括了雙腳架、瞄準鏡、緊急用一般照門、擦槍工具、軟質槍袋、瞄準鏡箱、夜視鏡、可分離式 防火帽、觀測鏡、以及把這些所有零零碎碎東西都裝起來的硬殼大提箱,總重超過 30 kg。

M24 Sniper Weapon System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