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陸戰隊 M40A1 狙擊槍

M40A1 Sniper Rifle
口徑 7.62x51mm NATO (.308 Win)
作用方式 毛瑟型栓式手動槍機
重量 6.57 kg (14.45 lbs)
全長 1117 mm (43.97 inch)
槍管 610 mm (24 inch) 重型槍管,6 條膛線右旋,纏繞距 305mm (1:12)
給彈系統 5 發內裝彈倉
扳機系統 M40/X 兩段式軍用扳機,3 - 5 磅扣引壓力可調整
瞄準系統 10 倍 Unertl Mil-Dot 狙擊鏡(附彈道高低修正鈕,BDC)或 Leupold Ultra M3A 10x42(Mil-Dots)瞄準鏡
有效射程 800m (875 碼)
槍身 McMillan 玻璃纖維
準確度 1 MOA(使用 M118 子彈),0.5 MOA(使用 M118LR 子彈)
特色

美國海軍陸戰隊一向就十分注重射擊能力,因此對於狙擊技術和武器的發展要比陸軍走 在前端。在二次大戰初陸戰隊就深覺有發展狙擊能力的必要,因此在 1941 年對於現有步槍 進行評估,希望能找出一支狙擊槍。評估的結果以溫徹斯特在 1936 年推出的 M70 來福槍 中選,這型來福槍準確性比美軍制式的 M1903 春田式步槍來得高,也是使用 .30-06 子彈。 但是在 1942 年,由於對補給體系的考量,最後還是沒有正式採用,仍然使用精確化過的 M1903 步槍。後來在戰爭期間,美軍又發展出 M1903 的狙擊型 M1903A4,以及 M1C、M1D 等半自動狙擊槍,雖然不能讓人滿意,但是可以接受。而溫徹斯特 M70 型步槍雖然沒有 正式被官方採用,許多部隊卻也私下購買用作狙擊槍。就如越戰時期著名的陸戰隊狙擊手 Carlos Hathcock,他用的就還是溫徹斯特 M70 型(改裝成 7.62x51mm 口徑)加上 Unertl 的 8 倍瞄準鏡。

##ReadMore##

Winchester M70 Rifle

二次大戰後一直到韓戰結束,陸戰隊的狙擊手使用的狙擊槍還是以 M1903 為主。到了 越戰開始時,由於 M1903 早已停產,零件補充困難,陸戰隊決定重新評估選擇新的狙擊 槍。這次評估除了槍之外,也同時評估了瞄準鏡。在 5 種步槍(雷明頓 M600、雷明頓 M700 ADL/BDL、Harrington and Richardson Ultra、溫徹斯特 M70、雷明頓 M700-40X )以及 7 種瞄準鏡中,終於選定以雷明頓的 M700-40X 和 Redfield 3X-9X Accu-Range 瞄準鏡做為正式狙擊系統,定名為 M40 狙擊槍。

M40 Sniper Rifle

陸戰隊在 1966 年訂購了 700 支 M40,後來又陸陸續續訂購了 295 支,這些狙擊槍 除了部份分配到美國本土的狙擊手學校外,大部份都送到越南去。陸戰隊的狙擊手使用這些 槍在越南得到相當不錯的戰果,跟一般步兵要耗去 200,000 發子彈才能打死一名越共比較 起來,他們號稱每打死一個越共只需花 1.3 發子彈。

Redfield Accu_Range Scope

不過,這些由民用轉為軍用的裝備,畢竟還是無法完全適應戰場的困難考驗,也產生不少 問題,主要的有:

  1. Redfield 瞄準鏡不耐戰場磨碰。
  2. 槍管銹蝕嚴重。
  3. 可調式扳機不易保持設定。
  4. 槍身變形,特別是護木部份,造成槍管接觸槍身,影響準確度。
  5. Redfiled Accu-Range 瞄準鏡的測距刻度只到 600 碼。
Redfield Scope

於是,陸戰隊在 1973 年越戰結束後開始針對這些問題進行對 M40 的改良:首先採用了不 鏽鋼槍管,以提高耐蝕性;接著改用玻璃纖維槍身以及溫徹斯特 M70 的扳機護弓及彈倉底板; 更改良了瞄準鏡的底座;最後在 1977 年採用固定 10倍倍率的 Unertl 狙擊鏡(Sniper Scope) 。這就是今天的 M40A1。不過 Unertl 狙擊鏡也只是過渡時期的裝備,當後來 Leupold 生產的 Ultra M3A 瞄準鏡成為美國軍方正式採用的瞄準鏡後,陸戰隊採用換修的方式,將損壞的 Unertl 狙擊鏡換成 Leupold。由於逐步替換,因此現在陸戰隊仍有少數 Unertl 在使用中。

10X Unertl Sniper Scope

根據陸戰隊的公開資料,M40A1 的最大有效射程是 800 公尺,實際上許多狙擊手都認為 只要有好的彈藥,射到 1,000 公尺以上絕沒有問題。當然了,讓陸戰隊狙擊手最高興的莫過於 陸軍在 1988 年開始配備一樣從雷明頓 M700 型步槍改裝而來的 M24 狙擊槍,他們心裡一定 偷偷在說:「早就跟你們說了,....」

M40A1 在 1980 及 1990 年代中跟陸戰隊一起參加了幾乎所有美國有份的軍事行動,像是 巴拿馬、波灣戰爭、及各種維和行動。事實上,陸戰隊的狙擊手在這些低度衝突的地區,例如 貝魯特和索馬利亞,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 M40A1 和 M24 的可靠性更在這些軍事行動中 得到了充份的試驗。

M40A1/10X Unertl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