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 Dragunov SVD 狙擊槍

SVD Sniper Rifle
口徑 7.62x54mm Rimmed Russian
作用方式 轉動式槍機頭,氣體短活塞行程半自動
重量 4.30 kg (9.48 lbs) 含 PSO-1 瞄準鏡
全長 1225 mm (48.23 inch)
槍管 622 mm (24.48 inch),4 條膛線右旋
給彈系統 10 發分離式彈匣
扳機系統 簡化式 AK 扳機
瞄準系統 PSO-1 4x24 瞄準鏡,另有緊急用開放式照門。
有效射程 700 m
槍身 兩段式,分成木製護木與槍托。
準確度 小於 2 MOA
特色 刺刀座。首創結合直式握把與挖空槍托的特殊造型。

俄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狙擊的運用方面並沒有很好的表現,雖然他們制式 的 M1891 Mosin-Nagant 步槍準確性不錯,但是在整個作戰期間似乎缺乏有組織 地運用狙擊手的策略,以至於在德國狙擊手槍下的亡魂不知凡幾。在蘇聯建國後 ,紅軍似乎對狙擊也並不怎麼熱中,主要努力都是在朝機械化方面發展。這個情 形一直持續到 1939 年底的蘇芬「冬之戰」後才改變:進攻的紅軍遇上了芬蘭軍 中擔任狙擊手的職業獵人,死傷慘重,經過血的教訓後才開始重視狙擊。

##ReadMore##

在二次大戰期間,他們也仿效芬蘭的策略,徵募各地的職業獵人做為狙擊手的骨 幹,使用加上瞄準鏡的 Mosin-Nagant M1891/30 步槍做為狙擊槍之用,並且首 倡兩人或三人的狙擊組,跟德軍的狙擊手分庭抗禮,毫不遜色。不過這種高段的 狙擊手,只佔少數,大部份蘇軍中的狙擊手跟其他士兵一樣只受過很短的訓練, 充其量不過是射擊較佳的步兵罷了。

Mosin-Nagant M1891/30 狙擊槍一直沿用到 60 年代,也出現在韓戰和越戰的戰 場上。不過由於蘇聯的戰術思想一直把狙擊手當成直屬於連排的支援火力,並且 不是很注重長距離狙擊,因此他們在 1963 年開始改用半自動的 SVD( Snayperskaya Vinyovka Dragunov)。

SVD 的機件結構雖然外觀上跟 AK 系列相似,但並不完全相同,除了借用一些AK 的優點外,內部結構還是有所不同。主要的原因是 AK47/AKM 用的是專門設計給 突擊步槍使用的 7.62x39mm M1943 中威力子彈,而 SVD 則使用從帝俄時期沿用 至今的 7.62x54mm Russian 高威力子彈,有效射程可達 1000 公尺以上。為了 配合這種強力彈藥,不得不在內部機件結構上修改一番。

AK47/AKM 所使用的槍機頭不能使用,重新設計能夠耐住高壓的槍機頭, 並且要考慮到如何處理凸緣子彈(rimmed cartridge)的問題。最後還將 AK的 長行程活塞(long stroke piston)的氣體作用方式改成短行程活塞(short stroke),以降低活塞和活塞連桿運動引起的重心移動。SVD 的保險裝置和 AK 系列的設計一樣,扳機結構則由 AK 的扳機簡化而來,扳機扣引行程也因為結 構簡化而改進許多。

SVD Sniper Rifle

它的瓦斯缸管有一個氣體調節器,用來調整瓦斯的壓力,以便適應機件在不同環 境下的差異。在平常一般保養正常的槍枝上,這個調節器設在 1 的位置,如果 槍支在戰場上因故無法保養,造成積碳過多影響半自動操作的話(前蘇聯的子彈 通常比較「髒」,常留下具腐蝕性的殘渣與積碳),可以將調節器設在 2 的位 置,暫時加強活塞的推力。

SVD 最引人注目的特點就是它獨特的槍托設計,把一般木質槍托握把的後方及槍 托的大部份都鏤空,不但減輕重量,還能自然形成直式的握把,槍托抵住肩窩的 承力線也可以比較接近槍管軸心線,減少槍口上揚的程度。在護木上方有一個可 拆卸的腮貼,但是無法調整槍托長度來配合狙擊手體型。近年生產的 SVD 多半將 木質部份改為合成材料或玻璃纖維。

它跟其他比較現代的步槍特別不同的地方在於配有刺刀座及傳統式準星照門,這 是在一般專業的狙擊槍上看不到的,不過這也清楚地反應出蘇聯將其做為連、排 級支援武器的戰術思想。

SVD 的準確度人言人殊,俄國方面的資料宣稱在中距離不輸於 Mosin-Nagant, 但是有不少西方槍械專家在試射後並不同意。它的主要缺點有三:

  1. 使用輕型槍管
  2. 槍機容納部不易 bedding
  3. 槍管很難做到自由浮動(free-floating)

這些結構上的缺點會大大限制它的準確性。西方槍械專家們一般認為它在 600 公尺內的精確度大約在 1.5 - 2 MOA 之間,超過 600 公尺以上的長距離時準確 性並不太好。更何況它所使用的 PSO-1 瞄準鏡的視界只有 6 度,倍數只有 4 倍,雖然測距刻度到達 1000 公尺,但其實並不適合作為長距離狙擊之用。

PSO-1 Scope

PSO-1 的測距方法很簡單,只要將測距線的底部和上方的線包夾一個人員目標的 身高全長,所用的線上方的數字再乘上 100 公尺就是距離。中間下方的倒 V 字 形則是做為快速接戰時,不必調整瞄準鏡高低,直接從中心點往下的倒 V 字形 瞄準射擊,每個倒 V 間隔相當於 100 公尺。

PSO-1 Scope

除了鏡片之外,PSO-1 上還有一個由小電池供電的小光源可以提供瞄準線的照明 ,以便於在低光度時仍能進行狙擊。另外它還有一個紅外線偵測器,在黑暗中可以 輔助能見光之不足。除了 PSO-1 之外,SVD 也可裝用 NSPU-3 夜視瞄準鏡。

新型 SVDS 狙擊槍

SVDS Sniper Rifle
口徑 7.62x54mm Rimmed Russian
作用方式 轉動式槍機頭,氣體短活塞行程半自動
重量 4.68 kg (10.2 lbs) 含 PSO-1 瞄準鏡
全長 展開:1,135 mm (44.7 inches), 折疊後:875 mm (34.5 inches)
槍管 565 mm (22.3 inches),4 條膛線右旋,纏繞距 240mm (1:9.4)
給彈系統 10 發分離式彈匣
扳機系統 簡化式 AK 扳機
瞄準系統 PSO-1 4x24 瞄準鏡,另有緊急用開放式照門。
有效射程 700 m
槍身 玻璃纖維加強的塑膠護木、握把、槍托。
準確度 小於 2 MOA
特色 新型槍口制退器。

由於前蘇聯一直以機械化作戰為其戰術主流思想,因此他們的狙擊手必須也能夠 跟機械化步兵同進退。但 SVD 對於像 BMP 這種裝甲人員運兵車來說是有點過長 ,進出非常不便,於是他們也發展了一型槍托可折疊的 SVDS(Snayperskaya Vintovka Dragunova, Skladnaya)。這型槍的零件有 70% 和 SVD 通用,但整體 來說和 SVD 還是有些差別:

  1. 使用類似 AK74 的折疊式槍托
  2. 槍管較短但較重
  3. 新型槍口制退器
  4. 獨立直式握把
  5. 玻璃纖維加強的塑膠護木
  6. 沒有刺刀座

這型槍在近年來已經完成發展,即將進入量產配發部隊,對象將是裝甲步兵單位 和空降部隊。由於使用較重的槍管,準確度應該會比較好,但是折疊式的槍托卻 又不利於準確度,一加一減結果如何實在很難說。

SVDS Sniper Rifl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