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無敵艦隊的迷思



傳統上1588年西班牙無敵艦隊的說法有許多都是迷思,而且是英國歷史學家們自己一廂情願。近年來打撈水底殘骸,再加上比對西班牙古文件的資料,得出許多和舊說不同的結論。

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是西班牙無敵艦隊的組成。「無敵艦隊」給人的印象是龐大無比的艦隊,英國艦隊則數量遠遠不如。事實上,西班牙艦隊有130艘船, 其中只有60艘左右算是軍艦,其他都是運輸船,最大的幾艘船都是運輸船而非戰艦(galleon),具有真正戰鬥能力的galleon只有約20艘。英國 艦隊一開始約有120艘,軍艦約30多艘,但galleon級的也是20艘,但是後來增援的越來越多,在後面階段增加到了約190艘。所以以數量而言,西 班牙艦隊其實居於劣勢。

再其次,傳統上認為西班牙艦隊的砲口徑較大而射程較短,英國的長程火炮比西班牙多出三倍; 而西班牙的中程重炮比英國多三倍。這個觀點以英國歷史家 Michael Arthur Lewis 為代表,但事實上現代學者對 Lewis 多有批評,認為他採取英國人的主觀意見,對西班牙方面的文件研究得不是很深入。

##ReadMore##

現代打撈西班牙沈船,加上仔細研究西班牙紀錄結果,發現西班牙艦隊艦砲口徑和尺寸大小跟英國艦隊使用的類似(雙方使用的口徑都很龐雜),他們船上裝 的大口徑重砲都是準備給陸軍登陸後使用的,都還是處於分解了裝在貨艙裡的狀態,不是用作艦砲。英國艦砲在較長距離時可能比較準一點,西班牙的砲準度較差, 但以其接近登船的戰術來說,準度不是那麼重要。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英國艦隊的火砲數量比較多,以最早接戰的120艘船來說,火砲總數比西班牙艦隊大概 就多了20%以上(這個數字是印象派,:-))。

除了火砲數量較少外,西班牙戰術是以搶登敵船為主,所以船上有許多士兵。他們的火砲則很少用來進行遠距離交戰,都是裝好彈,留一個人準備發射,其他 士兵都到甲板上準備;當接近到登船前的一刻,火砲一陣齊放,然後士兵們一擁而上。由於這個戰術,西班牙的艦砲都不是裝在有輪子的砲車上,反而使用平底砲 車,砲手們也不習慣於在戰鬥中重裝,因此重裝所需時間是英國艦砲的兩倍,許多大砲在發射後也沒有重新裝填。英國歷史家因此誤認為西班牙艦隊在前幾天作戰中 耗盡彈藥,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西班牙文件記錄顯示,這次戰役中有的船的用彈數量有低到每天每門砲平均 1.1 發,還剩下一大堆彈藥沒用,不但沒有彈藥不足的問題,更證明對了砲擊的不重視。

為什麼西班牙對砲擊不重視,而要用登船戰術呢?別忘了,這時期海上探險方興未艾,雖然航海技術有很大的進步,但是在海上戰術上還是處於新舊交替的階 段。在此役之前,幾乎所有的海戰都還是遵循著羅馬帝國時期以來的登船戰術,弓矢、大砲等等都只是輔助手段而已。此役的17年前(西元1571年)西意聯合 艦隊在東地中海和土耳其回教徒合戰的 Lepanto 之役,雙方所使用的都是划槳的 galley 和 galleasses,完全還是從羅馬帝國海軍傳下來那套登船作戰法;而在無敵艦隊中,甚至還有四艘帆槳並用的 galleasses,正證明了登船戰術的傳統。而1588年這場戰役正是新的英國戰術成功塑造未來海上戰術趨勢的一場戰役。

英國由於沒有大量陸軍,在船上的士兵不多,沒有辦法用海上陸戰法,所以盡量使用大砲火力。他們的船航行性能較佳,貼風航行的角度比西班牙船少了差不 多十幾度,所以可以一直保持在上風位置,讓西班牙船無法靠近搶登。英國艦隊在作戰前面幾天對西班牙船隻的航行能力還沒有完全掌握,所以保持較遠的距離,戰 果不彰。後來瞭解西班牙船隻性能後,在火船攻擊的第二天大戰時,就就把距離縮短,近到可以使用火繩槍的距離,西班牙方面記錄在戰鬥中連對方的喊聲都可以聽 到,但是還是保持距離。其實當時火砲威力不是那麼大,除了能殺傷人員外,很難把敵艦擊沈的。例如西班牙旗艦聖馬丁號在8月4日和英艦交戰一個鐘頭,只被打 斷了一根旗桿;而在8月7日火船攻擊後的第二天,她被英國艦隊主力圍攻了整整九個鐘頭,英艦還是沒辦法把她擊沈。

以戰術來看,英國艦隊雖然比較成功,但在戰略上應該算是失敗的。他們的任務是要防止西班牙艦隊到達海峽跟西班牙陸軍會合,但是在8月7日火船攻擊 前,西班牙艦隊仍然保持完整,英國艦隊根本無法突破西班牙的新月形陣式。而就算在8月8日大戰後,西班牙艦隊總共也只損失了6艘船,其中只有2艘是被英艦 擊沈的。西班牙整個計畫的失敗在於陸軍方面沒有準備好,未能及時到達英吉利海峽跟艦隊會合,而非艦隊的錯。8月9日西班牙艦隊進入北海時,仍然有一百二十 幾艘船,所以英國海軍就戰略上來說是任務失敗,不過是運氣好罷了。西班牙艦隊在戰鬥中有損傷,但實際損失不多,卻在繞過蘇格蘭回國的路上因天氣的關係損失 了一半。

西班牙艦隊的失敗並不等同於英國海上霸業的確立,英國的海上勢力才算是剛剛起步,在接下來一百五十多年,英國跟西班牙、荷蘭、法國進行了多年的競 爭,要到18世紀中期才算是居於領先地位,但也只是領先而已。在1793年時,英國海軍共有141艘74門砲以上的戰艦,法國有90艘,西班牙有76艘, 其次是荷蘭和丹麥。英國艦隊數量雖然較多,但是它們分佈在從東印度群島到西印度群島這麼廣大的區域,還不如法國艦隊的集中。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在拿破崙掌權 之前,英國就已經深深感受到法國入侵的威脅。要直到拿破崙戰爭結束,英國才算是真正掌握了海上霸業。

對這題目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

Martin, Colin & Parker, Geoffrey, The Spanish Armada: Revised Edition, Manchester Univ Pr; 2002, 320 pages. ISBN: 1901341143.

如果嫌找書麻煩的話,可以參考下列英國考古學雜誌文章:

http://www.britarch.ac.uk/ba/ba64/feat1.shtml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