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戰俘與中蘇朝空戰戰果驗證

蘇聯空軍的米格-15在1950年11月1日參戰,掩護志願軍渡江,雖然對聯軍飛機構成新的威脅,但實際戰果如何很值得商榷。特別是美國空軍緊急調 派配備F-86的第4戰鬥機聯隊趕赴朝鮮半島,在12月中參戰,形成抗衡力量。蘇聯空軍在1951年春夏調來比較精銳的第303師和第324師,它們訓練 比較完整,也有不少二戰有經驗的飛行員,讓F-86有了些比較稱頭的對手。這兩個師在1952年初調走,他們的戰果如何呢?

1951年12月9日,蘇聯軍事部總參謀長什捷緬科呈給史達林的主任秘書波斯克列貝捨夫一份有關空軍戰果的報告,報告全文是:

「致波斯克列貝捨夫同志:

根據您的查詢向您通報,在整個戰鬥中,我在朝鮮的航空兵和高射炮兵在1950年11月1日至1951年12月6日期間,共擊落敵機569架。

我殲擊機航空兵擊落510架,其中:

B-29 40架
B-26 1架
B-45 2架
F-94 8架
F-84 132架
F-86 172架
F-80 101架
F-51 22架
流星式-4 32架
我高射炮兵擊落 59架

我們損失63架米格-15和米格-15B飛機,以及30名飛行員。高射炮部隊亡
29人,傷53人。

什捷緬科
1951年12月9日」

《朝鮮戰爭:俄國檔案館的解密文件》中第465號文件(1135頁),「什捷緬科關於空軍戰果致波斯克列貝捨夫的報告(1951年12月9日)」

##ReadMore##

如果稍微瞭解一下聯軍空軍作戰序列,馬上就可以知道這些數字有相當大的問題。當時美國空軍僅有一個聯隊的F-86在遠東,編製是75架飛機,實際上 因替換、補充而有超編,但未超過90架;在1951年10月底之前,其中一半還是駐在日本東京西北的約翰生基地,只有一半在朝鮮半島。蘇聯第64航空軍擊 落了F-86總兵力的兩倍,不要說現在我們不信,恐怕連當時的蘇聯高層都不信;格別烏和蘇聯軍事情報局總不會連一個聯隊有多少F-86都不清楚。或許當時 就責成什捷緬科去徹查,而什捷緬科想到的,可能就是從被俘的美軍飛行員口中來證實。他們成群結隊飛戰鬥任務,誰被打下來,大概是什麼原因被打下來,應該都 是知道的。

經過對美國飛行員偵訊的結果是:

「…從朝鮮人民軍情報部對1951年所俘虜的80名飛行員的審訊中得知,敵航空兵損失主要來自地面火力。敵大部分飛行員認為,他們在空中的危險主要是地面火力而不是對方飛機。

在被審問的飛行員中,72名是被地面火力擊落的,只有8名是敗於對方航空兵。

請看下面的例子:

在東海水域上航行的「霍米涅.裡察爾德」號航空母艦上,有82架飛機,在5個月裡(從1951年6月1日至11月1日),損失50架,其中15架損失於著陸事故,35架損失於地面炮火(少尉傑裡.克賴特交待)。

敵第136航空兵聯隊(F-84飛機),從1951年6-12月損矢48架飛機。各月損失飛機數如下:

        6月 7月 8月 12月
被地面炮火擊落 8  4  4  1
被對方飛機擊落         1

在9月、10月和11月裡損失飛機35架,但由於在這段時間裡中尉俘虞羅伯特,卡明出差在外(他是在12月5日被擊落的),不知飛機損失原因。

敵第40航空兵聯隊(F-84飛機)從4月20日到9月17日被地面炮火擊落30架飛機,末因對方航空兵而損失一架飛機。

敵殲擊航空兵第4聯隊(F-86飛機)從1951年3-6月被朝鮮人民軍空軍(筆者按,當是蘇聯空軍)擊落8架飛機。

上述事實表明,美航空兵F-51、F-80、F-84飛機損失主要來自地面防空炮火。原因是這些飛機實施攻擊時飛行高度低,而朝鮮人民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航空兵在飛行時飛得很高,據俘虜們講,這對他們沒有任何危險。

F-86佩刀式飛機和B-86飛機損失較小,原因是它們在地面炮火達不到的高空飛行。」

《朝鮮戰爭:俄國檔案館的解密文件》,第469號文件(1141-1143頁),「朝鮮人民軍總顧問拉祖瓦耶夫中將關於美軍飛機損失情況給什捷緬科的報告(1952年1月11日)」

這些飛行員被審問到連大不諱的細菌戰都會承認,不太可能異口同聲編出一套與蘇方空戰戰果相違的謊言來。聯軍飛機空戰損失很小應是沒有疑問。

接著,另一個可從雙方資料查證而沒有人為操弄問題的數字是美國空軍飛行員被俘人數,特別是F-86飛行員被俘人數。

由於中蘇飛行員幾乎都是在朝鮮境內或中國境內飛行,這意味著他們如果被擊落,跳傘時會落入己方陣線內,幾乎沒有被俘的的危險。相對地,聯軍飛行員執 行任務大部分都在敵方地域上空,如果被擊墜有幸跳傘的話,大部分都會被俘虜。由於對地攻擊的戰鬥轟炸機飛行高度較低,逃生比較困難,在此僅分析大部分時間 高空飛行的F-86戰俘數字,相信會比較清楚。

從中蘇損失數字中知道,蘇聯空軍損失335架,飛行員陣亡120名,也就是說至少有215名飛行員逃生,存活率是215/335=61.4%;中國 米格機損失224架,飛行員陣亡98名(損失的116名中有18名是大和島空戰中拉-11和杜-2的飛行員及機員),126名逃生,所以存活率是 126/224=56.2%。也就是說,超過一半以上的中蘇殲擊機飛行員在飛機被擊落後能夠存活。F-86與米格-15性能類似,在相同高度交戰,也有彈 射座椅,美軍F-86飛行員的存活率應該不會相去太遠。如果根據中蘇方合計擊落861架(650 + 211架)F-86的戰果來看,美軍F-86飛行員的存活數當在480人至530人之間,這還不包括其他原因跳傘的F-86飛行員。

中蘇方戰果既然是「擊落」,又號稱經過嚴格的證據審查,自然是那些或是有明確膠卷照片證明飛行員跳傘或機體機翼爆炸剝離、或是墜落在陸地上可以收集 殘骸的飛機,而不會包括那些受創或燃料不足飛到海上棄機跳傘的飛機,因為後者無從確認底是不是擊落。所以,被擊落跳傘的F-86飛行員絕大部分應該會落在 朝鮮或中國境內,而且是靠近中朝邊境的地方;縱有少數幸運兒在靠近海岸處跳傘而能夠被救難直升機救回,絕大部分的人應該只有淪為俘虜的宿命。即使再如何保 守估計,至少也有300名以上的F-86飛行員會成為戰俘才是。

美國F-86飛行員被俘人數是個相當具有決定性的指標,因為朝鮮的聯軍戰俘營就是由中國志願軍管理的,對於裡面飛行員的人數,飛什麼樣的機種不可能不清楚,檔案記錄應該是很完整。只要開放檔案,很容易就能夠查證這個數字,完全可以排除聯軍方面操弄數字的可能性。

但是,檢視雙方遣返戰俘的資料,卻發現美國空軍戰俘人數不多,在1953年4月的「小交換」中僅有3名,停戰後的「大交換」中僅有217名,合計 220名,另有24名在戰俘營中死亡。更重要的是,這些人員大部分都不是F-86飛行員,而是戰鬥轟炸機、轟炸機的飛行員和乘組員。根據 《Thompson & McLaren》第171頁統計,被俘遣返的F-86飛行員僅有26名,這個數字跟前面估計至少有300名F-86飛行員戰俘的數字整整差了一個位數!

從美方數字來驗證的話,F-86總損失231架,其飛行員總死亡(含陣亡、陣亡無遺體、傷死、失蹤死、俘死)共112名,存活率51.5%(119/231);另《Thompson & McLaren》中記錄被米格-15擊落的73架F-86中(包括擊傷後墜落),44名跳傘得救或被俘,存活率60.3%。這些數字跟VVS/CPVAF存活率相近,足見存活率是雙方相當一致的指標,根據存活率推算出的戰俘數應當也是有相當根據。

從以上數字可以清楚地看到中蘇空軍戰果的膨脹度如何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