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選舉

開車上班的路上,聽到一個中文電台節目的女主持人訪問訪問某個傢伙評論伊拉克選舉,被訪問者對未來伊拉克形勢及美國角色不表樂觀,但評論還算持平,但這位 女主持人卻說了一堆五四三的話,其中一段她說:「...城市被夷平,數萬人被殺,像這樣用武力強壓的選舉是不是合適....」(大意)

對不起,小姐,這800萬人投票難道是被人用槍押著去投票的嗎?還有,在伊拉克的外國凱達份子搞炸彈、搞暗殺,難道是要大家去投票?

這 讓我想起韓戰前的李承晚政府,論者有謂其貪污、腐敗、獨裁,所以不受人民支持,在1950年的選舉時他的政黨只獲得國會中的23席,是韓戰救了他的政 權。貪污腐敗暫且不說,獨裁一詞恐怕就言過其實,有哪一個獨裁專制的政府會允許一場自由選舉?允許一場把自己拉下台來的選舉?

同樣地,這次伊拉克選舉,正是伊拉克人民想要自主決定自己未來的第一步。美國的價值觀不管對錯,至少是實行了自己的信念。不讓這樣的民主選舉來建立伊拉克的自主政權,難道是要指定扶持一個人民不支持的傀儡政權嗎?還是要讓凱達組織和薩達姆餘黨用恐怖來統治?

張貼留言

1 留言

Bob Lu寫道…
問題是

美國真的是進行了一場"民主選舉來建立伊拉克的自主政權"

或者其實只是利用選舉的幌子來"指定扶持一個人民不支持的傀儡政權"

我沒有答案 但我想這不是不能討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