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管理的代價

1966年美國空軍一架B52轟炸機和加油機在西班牙外海上空相撞,機上一顆氫彈掉入海中。由於美國氫彈技術已經成熟,生怕會落入其他國家手中,因此由當時國防部長麥克瑪拉納親自監督打撈任務。

麥克瑪拉納是個爭議性人物,他對美國國防事務引進現代管理概念,要求合理成本,計畫規劃等等有正面貢獻,另一方面他錙銖必較,對所有事情都從成本會計的觀點出發,也讓許多人對他感冒,認為他眼中只有數字沒有人性。

他為了強調打撈氫彈的重要性,於是由手下的管理專家計算了氫彈的機會成本,出來的數字是20億美金。氫彈本身當然沒有那麼貴,但是相對應地如果氫彈技術落入敵對國家手中,美國就虧大了。所以他用了這個數字來強調重要性,媒體上也轟轟烈烈地報導了一番。在經過數星期的搜尋後,美國海軍終於根據一名西班牙漁夫對降落傘的目擊報告,在深海底撈到了這枚氫彈。這證明了美國海軍深海搜救技術的先進,美國空軍取回氫彈也大大鬆了一口氣,國防部完成任務更證明科學管理的有效性,在大家皆大歡喜的情況下,事情圓滿落幕。

不料幾個月後,那名漁夫到了紐約,雇了個律師向聯邦法庭提起訴訟,要求美國國防部付他打撈獎金。國防部律師趕緊研究海事法,才發現國際海事上對提供沈船地點、促成成功打撈的人依慣例要付撈起物價值的1%到2%的打撈獎金。那個漁夫的律師對撈起物的估價呢?當然是全世界報紙都刊登過的、白紙黑字的20億美元。

於是,西班牙又多了個千萬富翁。

張貼留言

1 留言

tkep203寫道…
Hi!I can only read a bit of the article and I see it as informative. I'd like to see the review written in English.Do you have an english translation for this article? Thanks

Kimberly Harris
Atlanta, GA
Webmaster of ImagineConsultation
(SEO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