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長空

等了許久,總算看到自己的文章付印刊登,實在不容易。「不容易」不是過甚其詞,因為這篇文章是在大陸刊印,討論的題材又是有點敏感的韓戰(大陸叫朝鮮戰爭)空戰題目。

中國官方說法中,總是把志願軍空軍宣傳得神勇無比,不但只有一兩百個小時飛行經驗的飛行員能夠擊落美軍經驗豐富的王牌,而且這還不是特例,還可以普化,中國米格機與美國軍刀機的交換比略佔上風,整體交換比更好得多。這種違反一般常識的宣傳幾十年,還真有人相信。但在前蘇聯解體後,許多內幕開始被揭露,現在發現,當年韓戰裡蘇聯空軍其實不但參戰,更是共產國家一方空戰的主要力量,中國和北韓空軍不過是配角而已。

這篇文章,主要就是根據各方資料(北韓除外),加以比對,去除大大小小的謎思,嘗試還原當年空戰面貌。當然了,為了能夠順利刊登,編輯把我的文章也刪節了一些,不復原貌,特別是有些我自認是原創的論述,都沒有留下,這是一個遺憾。另一方面來說,這篇文章能夠在大陸刊登,也代表了中國官方對不同意見的容忍度增加,也是相當正面,值得喝采的態度。

過一陣子,我再把詳細原稿發在網路上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