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軼事

左宗棠四十歲時以未第舉人身份出山,入湖南巡撫張亮基幕府,一展長才。不久張亮基他調,駱秉章來當湖南巡撫,左宗棠被挽留,而且威權日重。駱秉章無為而治,一切重大事務都是由「左師爺」參奪。當時各省巡撫都掛了一個「右副都御史」的官銜,便於上奏糾核官吏,左宗棠在衙門裡的綽號卻是「『左』都御史」,意思是比巡撫還大。相當有名的故事是有一天駱秉章聽到衙門放砲,驚問手下何事,左右告以左師爺寫了一個奏摺上奏朝廷(清朝督撫衙門慣例奏摺出門要放砲)。左宗棠僅是幕僚身份,可以草擬奏章,但無上奏之權,這個奏摺當然是得用駱秉章的名字,駱秉章事先卻不知道;不過知道了後也沒有干涉,一樣放行。這在外人看來自然是左宗棠跋扈,駱秉章軟懦。後來永州總兵樊燮與左宗棠有隙,左用駱秉章的名字參奏樊燮「目不識丁」,一奏就准,樊燮革職。但是樊爗也不是好惹的,他反擊告上朝廷,稱湖南「一官兩印」,清廷派人調查,左宗棠險遭不測。後來幸虧多人相救,反而成為開啟功業的轉捩點。

一般人據此印象認為駱秉章無能,其實不然。左宗棠心高氣傲,對於無能之人不假詞色,就算是同時其他俊傑,往往也沒有什麼好評,連對曾國藩也有微詞。但是他跟駱秉章相處極好,前後九年,賓主相歡。左宗棠曾寫信給友人,極讚駱秉章的德才,弭大亂於無形,稱世人多知駱的德性而不知其才。

在胡林翼死後,駱秉章接湖北巡撫。此時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與洪秀全等決裂,自領一軍入四川邊區流竄。四川總督崇實(訂中俄伊犁條約的糊塗蟲崇厚之兄)雖是旗人,但和其他旗人不同的是,他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才能不足,所以奏請調湘軍幫忙。駱秉章率湘軍入川,崇實與其相處極佳,軍務全權委託駱秉章處理,合作無間。駱秉章入川隨行僅一族中晚輩,後來過勞病死無人料理,崇實代辦後事,上奏請卹。在四川期間,駱秉章又發揮識才能力,提拔了知府劉蓉,讓其籌餉,最後終於在同治二年擒殺石達開。

從以上看來,駱秉章並非無能,而是能夠識人,知人善任,同時他本身節操極佳,以德感人,所以不論是有才的左宗棠還是無能的崇實,都能對他心服口服。

左宗棠後來收復新疆,功業爬至頂點。有一天忽然問人說:「你以為我跟駱秉章相比如何?」這個被問的人不是他們的故交就是他的幕僚,對於他跟駱秉章之間的關係應當很清楚。要說左高駱低,恐怕左宗棠會認為回答的人無知人之明;要說左低駱高,那等於是當面捋左伯爵的虎鬚,要倒大霉的。怎麼回答才好呢?

回答的人也很妙,他先說:「你不如駱秉章。」左宗棠當然要問何故,他解釋:「駱秉章的幕僚裡有你這樣的人才,但是在你的幕僚裡,卻沒有像你這樣的人才。」左宗棠聽了,哈哈大笑,說:「說得沒錯,說得沒錯。」答話者的說話藝術,實在是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