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戰爭螺旋槳飛機擊落噴射機紀錄

中國解放軍空軍的宣傳中,總是要提到1951年11月30日空襲大和島之役,志願軍的杜2雙引擎螺旋槳輕轟炸機和拉11螺旋槳戰鬥機對抗美軍的F-86戰鬥機,共擊落三架F-86,擊傷四架。有的宣傳甚至說這是空戰史上用活塞式轟炸機擊落噴氣式戰鬥機及活塞式殲擊機擊落噴氣式戰鬥機的先例。

這個說法當然只是純然的宣傳,任何稍有常識的人,都不會去相信這樣的奇蹟。偶然的擊落、擊傷是有可能,但螺旋槳飛機對上噴射機,絕對不可能有這麼好的戰果。這個宣傳,主要是為了平衡自己的損失。該役解放軍空軍自己損失了四架杜2轟炸機(可能有另外兩架在返航途中墜毀在陸地上),三架拉11戰鬥機,以及一架米格15。若不是攔截的美軍F-86戰鬥機油料不足,得趕緊返航,解放軍空軍的損失可能更加嚴重。而美軍當天F-86全數安然返回基地,除了馬歇爾的座機被何岳新La-11的23毫米機炮擊中三發,雷巴頓的座機右翼被米格15機炮擊中1發,另有兩架F-86輕傷外,沒有其他損傷。

事實上,不但美軍F-86未被擊落,宣稱是歷史先例的說法其實也是無知之說。噴射戰鬥機和轟炸機出現在二次大戰末期,在實戰中德軍的 Me262和Ar234都有被螺旋槳式戰鬥機和轟炸機擊落的紀錄。

在韓戰中,首次以螺旋槳飛機擊落噴射機的戰例發生在1950年7月19日,北韓人民空軍的雅克-9P螺旋槳式戰鬥機與美國空軍F-80C噴射戰鬥機遭遇,雅克-9P被當場擊落3架,但是一架由第8戰鬥轟炸機聯隊第36中隊 Howard E. ODell上尉駕駛的F-80C(機尾編號 49-698)也被擊傷,最後墜毀於大田機場以西1英里處,飛行員失蹤。

Date of Loss:500719
Tail Number:49-698
Aircraft Type:F-80C
Wing or Group:8th Ftr-Bmbr Gp
Squadron:36th Ftr-Bmbr Sq
Circumstances of Loss:Damaged by YaK-9 fighters, crashed 1 mi W of Taejon airfield (South Korea)

Crewmembers Associated With This Loss
Name
(Last, First Middle)
Rank Service Status Comments
ODELL, Howard E. CAPT USAF MIA


志願軍方面除了上述的擊傷馬歇爾的戰績外,其他螺旋槳飛機都沒有戰果。

聯軍方面用螺旋槳飛機擊落米格15噴射戰鬥機的紀錄就多得多了。目前根據雙方資料確認朝戰中聯軍螺旋槳飛機擊落共方噴射機的有:

1951年7月9日,空4師第12團團長趙大海率8機出擊,在清川江口附近與B-29轟炸機群遭遇,趙大海貿然進攻時被B29機群集火擊中,跳傘落海身亡。他的飛機墜落於江口三角洲的泥灘上,殘骸被聯軍飛機發現,聯軍派遣英國軍艦前來打撈,取得部分殘骸,提供了美軍分析米格-15性能的初步數據。

1952年2月22日,志願軍空6師第18團副團長陳琦在三登、穀倉地區上空遭遇美國RB- 26C型偵察機(由B-26改裝)1架,陳琦將B-26擊落,自己也被反擊火力命中,負傷後跳傘陣亡。

Date of Loss: 520222
Tail Number: 44-35364
Aircraft Type: RB-26C
Wing or Group: 67th Tac Recon Wg
Squadron: 6166th WRSq
Circumstances of Loss: Weather recce mission, last contact at 1225L over Pyongyang

Crewmembers Associated With This Loss
Name (Last, First Middle) Rank Service Status Comments
BAIN, George NMI 1LT USAF MIA
COLLINS, Edwin W. A1C USAF MIA
SPENCE, Carl M. TSGT USAF MIA 30th Weather Sq
WOLFGRAM, Russell J. 1LT USAF MIA

此外,聯軍方面以螺旋槳戰鬥機擊落米格15噴射機的戰果有兩架,都是海軍航空隊的戰果。

1952年8月9日,英國皇家海軍海洋號(HMS Ocean)航空母艦上第802中隊的4架海怒式(Sea Fury)螺旋槳式戰鬥機在鎮南浦與8架米格15遭遇,擊傷兩架米格15,彼得‧卡米柯爾中尉(Peter Carmichael)更擊落一架米格15,目擊其墜地爆毀。

1952年9月10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12攻擊中隊(VMA-312)兩架F-4U在大同江口鎮南浦附近遭遇米格-15,長機( F4U-4B,機尾編號 BuNo 62927 )傑西‧佛爾馬上尉在躲過第 一輪攻擊後切入米格-15內側,以20毫米機砲擊中一架米格-15,身上衣服著火冒煙的米格機飛行員跳傘,米格機墜海。但佛爾馬自己隨即被另一群米格 -15擊中,左翼梢斷裂,掙扎一番後也跳傘,八分鐘內即被海空救援隊救起。

雖然還沒有共方損失記錄檔案來佐證,但根據現有資料,1952年8月和10月這些米格機群可能都是志願軍空軍的機群。從8月至10月,志願軍空三、十二、十七、十八師趁美國空軍防護兵力不足的空檔,時時派出 4架至8架小編隊,擾襲大同江附近海軍戰鬥轟炸機群。在這期間宣稱戰果擊落30架(絕大部分都是灌水),擊傷6架,自己損失2架,這2架的損失很可能就是上述的2架。

如8月9 日正是志願軍空十八師第一次出戰,在大同江附近與聯軍飛機遭遇。或許就是這些經驗不足的新飛行員未能利用米格-15的高速和垂直機動能力來攻擊,反而開減 速板跟英海軍海怒式戰鬥機進行水平纏鬥,以致於被其20毫米機砲擊落擊傷。

另有3-4架蘇聯米格15可能為B-29擊落(雖然美軍戰果稱B29槍手前後擊落共27架米格15)。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