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軍第一次轟炸大和島遇到的高射砲火

以前曾經撰文提過,志願軍老飛行員回憶第一次轟炸大和島時遭到聯軍高射砲猛烈射擊之事,應該是誇大渲染的情事,最近看到一篇距離當年時間更近的回憶文章,證明這高砲射擊的說法純屬子虛烏有。

這 回憶文章來自1956年由解放軍文藝出版社印行出版的《志願軍的一日》第三篇第9-11頁,由王光斗撰寫的《猛炸大和島》。王光斗是解放軍東北第一航校第 一期甲班畢業不久,當年大約20歲上下,所屬單位應是空8師22團2大隊2中隊。1951年11月6日這天跟隨大隊長韓明陽出擊轟炸大和島。

他寫道:

「大和島清楚地在前方出現了,敵人的高射砲慌忙向我們亂打起來。這時,帶隊長機發出了"密集戰鬥隊形"的命令。我們以更緊更密的隊形向攻擊目標撲去。敵人的高射砲彈在空中爆出耀眼的閃光,乳白色的煙團布滿在我們的周圍。可是誰也不管它,仍然編著整齊的隊形,直向目標衝去。我緊緊盯著長機的彈艙,等著第一顆炸彈露頭,以便按照他的信號把炸彈準確地投下去。」

這本《志願軍的一日》第三篇印行於1956年9月,文章的撰寫應在1955年中之前(見第一篇序談到徵稿的政治動員),所以王光斗寫這篇文章離轟炸時間還不到4年,應該是記憶猶新,竟然會寫出乳白色的煙團的這種敘述。不過這也不能怪他,這名年輕小伙子,恐怕在寫這篇文章之前,連高射砲火的煙團是什麼樣子都沒看過吧?





張貼留言

4 留言

Hsingmin Chang寫道…
Light大大您好,小弟在閱讀China Pilot這本回憶錄時,有個疑問...

作者在回憶空運太原時,必須保持在五千呎的高度,原因在於保持在『forty-five-caliber stuff』的射高上,但小弟考慮到俄製的機槍彈口徑有7.62、12.7、14.5mm等,反而找不到作者所提及的口徑....後來作者反應共軍使用37mm的高砲,讓他得保持在一萬呎的高度。想請問大大的是『forty-five-caliber stuff』有可能指的是那些槍砲呢?
Jack Hwang寫道…
多謝你的資料。從高度來看,所謂四五口徑云云,有可能是14.5mm,以前往往用簡化名稱,三零機槍、五0機槍之類。

共軍第50軍進攻這些小島,也俘獲一兩挺「四五機關砲」。查當時45毫米口徑的機關砲使用者只有蘇聯海軍,但射高當然不只1500米。

所以很可能就是蘇製14.5mm機關槍。

Light
Hsingmin Chang寫道…
感謝Light大大的意見。最近留意現存的國共內戰照片,共軍可能僅是將部分俄製水冷式機槍加裝對空射擊的腳架;詳閱作者對於太原空運的追憶,共軍的防空射擊雖日漸綿密,但整體射擊技巧欠佳,不致於影響到飛行安全。唯一造成困擾的反而是CAF的運輸機常常闖入飛行編隊之中,造成的結果如同『英烈的歲月』裡面一樣,其空投物有誤擊友機之危險。
Jack Hwang寫道…
再進一步查閱,發現空運太原時應該不是14.5mm機槍。此蘇製機槍在1949年才配發做為步兵武器。

至於大和島是不是此槍,則不是沒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