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桃僵賀甲子

今年是解放軍空軍建軍60週年慶,免不了有些官樣文章。但是這裡看到的東東也未免太過了。

話說剛在PPS上看完片子,順便瀏覽新聞片段,看到央視11月4日「礪劍長空」講李漢的段子。

http://shengbuzhang.cctv.com/20091104/102465.shtml

李漢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在1951年初首次參加韓戰時,初出茅廬就創下戰果的英雄楷模。官方說法是1951年1月21日擊傷一架F84,1月29日擊落1架F84並擊傷另1架,所以號稱志願軍空軍首次出戰就得到3比0的戰果。

實際上,這個說法隱瞞了己方損失。1月21日的空戰中,志願軍空軍出擊的6名飛行員裡的中隊長趙志財(東北航校飛行三期)的米格機被美軍F-84飛機擊落陣亡。所以這個0是不實的。

如果再進一步與美方資料比對,這個3也有問題。一般來說,提到空戰結果時很少提到擊傷,因為擊傷不具決定性,負傷的敵機返回基地後往往都可修復;各國宣布的戰果通常只包括擊落。而且空戰結果要確認是誰的擊落戰果已經不容易了,要確認擊傷戰果更是困難。

1月21日的那次空戰發生在上午10時20分(漢城時間),美第27戰鬥護航聯隊第523中隊的12架F-84出擊轟炸 Kwaksan (距安東約50英里)附近鐵路橋,8架攜帶500磅炸彈,4架擔任上層掩護。正在轟炸鐵橋時,遭到蘇聯第50殲擊航空師第177殲擊機團第1大隊的6架飛機攻擊,在這同時,隨同蘇軍出擊的李漢率領的6架米格機也投入戰鬥。蘇聯米開洛夫少校報稱擊落2架F-84,阿庫連科上尉、波波夫上尉、格雷西可夫少校各報擊落1架F-84,李漢報擊傷1架。實際上,美軍僅損失一架,格蘭特‧辛普森中尉的F-84(編號49-3240)被擊落,唐‧瓦特中尉的F-84被擊傷,座艙蓋破損。戰鬥中,領隊的大隊長威廉‧E‧伯特蘭姆中校在對目標投完彈後拉起,投入空戰,擊落1架米格15。1951年2月5日美國時代雜誌一篇報導中刊出了他對這場戰鬥的敘述:

「我們正在攻擊一座位於新義州與新安州之間的撟梁,我看到一架米格機追在戰友的機尾,正飛過去要幫忙,這時4架米格機從我旁邊掠過。我向太陽方向爬升,並且側滑不定,看到更多曳光彈從旁劃過。

接著我看到另一架F84,叫他跟我會合編組,我們滑入兩架米格機後面,然後引擎全開追上去。追擊米格機的同時有人保護我後方,讓我比較安心。在距離大約 2500英尺處,我短暫開火,看來命中他機身無數。我再逼近開火,它開始冒出大量白煙和火光。他在8000英尺高度反轉墜落,撞擊地面後爆炸。」

此次空戰,蘇方稱無損失。而中方以往數十年來都稱無損失,近年才知趙志財被擊落,跳傘高度過低身亡。至於辛普森中尉的座機被擊傷,我們也無法確認是李漢的戰果,蘇聯飛行員的5架戰果中,也有可能把擊傷誤報為擊落。

1月29日空戰發生於13時40分(北京時間),地點則在定州附近,李漢率領28大隊8架米格機攻擊擔任上層掩護的8架F-84,報稱擊落1架並擊傷另1架。根據美國第5航空軍的每日總結原始記錄,當天僅有一場空戰,14時40分首爾時間(相當於13時40分北京時間),第27聯隊出動攻擊一座鐵路橋,擔任上層掩護的 F-84在地圖座標XD7297(定州附近)處遭到6至8架米格型飛機的攻擊。米格機或單架或成雙地,對上層掩護的這12架飛機開火射擊,戰術包括了從6點鐘高處俯衝而下短暫開火,然後向左或右轉彎爬升脫離戰場,向西北方向飛去。交戰結果:雙方飛機均無損傷。由於這次空戰雙方記錄的時間、地點、機數幾乎是完全吻合,可以確定李漢擊落擊傷各1架F-84的戰果是誤報誤判。

所以,官方說法稱李漢初戰3比0 的戰果,實際上應該是0比1,自身損失1架。

雖然這個報導的戰果仍是既往宣傳的3比0戰果,老生常談而了無新意,但是到與介紹李漢戰績配用的照相槍影片,倒是令人眼睛一亮──在河川山嶺交錯之地,一架飛機拖著長長煙尾墜落。那影片大概不是李漢的,但是畢竟這麼多年來,還是第一次有志願軍空軍的照相槍影片公開,而且還是這麼清晰的畫面,我等軍史愛好者,怎可不倒片數回,仔細瞻仰?

從CCTV擷取,約29秒前後的畫面




可這一瞻仰,越看越是疑惑,這影片怎麼這麼眼熟呢?

回去找舊帖子,乖乖。這影片可不是志願軍空軍的照相槍影片,反而是美軍的照相槍影片,是1953年6月18日,美空軍第4戰鬥機聯隊第335中隊的隆尼‧穆爾上尉擊落米格機的照相槍影片。




還以為都60年大慶了,解放軍空軍應該放出一些比較少見的東西才對。號稱擊落幾百架飛機,總找得出幾架比較清楚的影片,再或者照片也行啊。

結果一甲子過去了,連個實在的東西都拿不出來,還得借用當年敵人的東東嗎?

張貼留言

1 留言

Bob Lu寫道…
上面全部都是廣告留言

老大看到刪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