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論一江山戰俘

新聞:一江山戰俘返台 破「全體成仁」神話

http://focust-news.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8047.html


解放軍登陸一江山的戰鬥,從前都不太提自己傷亡,但從一些回憶可以推測傷亡不小,還有因為缺乏空地協同訓練,解放軍空軍的飛機轟炸自己人的情形。近年有個 解放軍傷亡數字的說法是陣亡393人,負傷1024人;但最近幾年左岸建了個一江山登陸戰紀念館,裡面記錄的「烈士」人數是454人,雖然實際負傷人數不 詳,但照此推斷傷亡數在1500人以上是無疑的。

如果照3600人登陸部隊的數字來算,傷亡率超過42%。國軍王生明部在無空優、無海 優,兵力佔劣勢的情況下,登陸前被解放軍砲兵砲擊六小時餘,耗彈一萬二千多發(解放軍資料),又被數十架次飛機轟炸,實際兵力不管是1086人還是720 人,能造成上述傷亡,不能說不是英勇善戰。

另外從上面傷亡數字來看,要說解放軍在三小時內就完全佔領一江山兩個島而結束戰鬥,似乎有點不可能。

而且,共方宣稱國軍方面陣亡567人,被俘519人。如果死亡那麼多人,被俘的519人裡面應當也是大部分帶傷,國軍守島部隊可說是拼戰至最後。現在媒體記者都改變立場,跟左岸同調,在此用的「神話」一詞,殊屬不當。

這裡有篇文章,是根據王生明之子王應文先生的研究而作,比較具有代表性。

1955年國共一江山戰役的新發現(上)
1955年國共一江山戰役的新發現(下)

張貼留言

1 留言

ddd寫道…
板主你好,我是路過此地的小弟,因為剛好在查有關槍械的資料,發現版主對戰爭這些的知識與觀察了解非常豐富!

其實..小弟我想畫有關戰爭的漫畫!可是想創作跟現實比較符合的劇情,所以才會開始收集槍械與戰爭有關的知識,如果版主有空的話,希望可以直接詢問版主,與版主討論漫畫劇情的走向是否有趣。

我的電郵帳號是
nhy61111@yahoo.com.tw

還有感謝版主能提供這麼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