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雲跨海戰大和──大和島空戰探析(二)

背景

當1945年8月蘇軍進軍朝鮮半島時,朝鮮當地 人民蜂起解除日軍武裝,接管地方政府,維持秩序。當時朝鮮共產黨尚未得勢,大部分地區還是由中間派及右派勢力控制。如蘇軍在8月24日進入平壤時,當地已 有朝鮮人民自己建立的臨時政府機構在運作,領導者是基督教民主黨的曹晚植,在這個臨時政府的20名成員中,只有2名是共產黨員。(注1)

蘇 軍在取得北緯38度以北的控制權後,壓制右派及中間派勢力。在蘇軍的支持下,以金日成為首的朝鮮共產黨(後改稱人民勞動黨)逐漸掌握了北朝鮮的實質權力, 並於1948年成立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北朝鮮的非共產黨勢力大部分被鎮壓,小部分轉入地下活動。同時,美國支持的李承晚也在南朝鮮成立大韓民國,就此形 成南北對峙。

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朝鮮人民軍勢如破竹,把「聯合國軍」壓縮到朝鮮半島南部的釜山地區。但是「聯合國軍」9 月15日在仁川成功登陸,大舉反攻,在釜山前線的朝鮮人民軍主力隨即崩潰。「聯合國軍」在10月6日由韓國軍隊為前導越過38度線北進,意圖一舉消滅在朝 鮮半島的共產黨勢力,完成朝鮮半島的統一。此時由於看到情勢有利,北朝鮮的地下反共勢力也紛紛浮現出來,在許多地方接管政府機構、襲擊退卻的朝鮮人民軍部 隊,接應「聯合國軍」的推進。不過,在中國人民志願軍參戰後,戰爭情勢再次呈現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轉。特別是11月底的第二次戰役之後,「聯合國軍」全線撤 退。在北朝鮮境內的反共勢力大部分也隨著大批難民南逃,少部分轉入山間繼續以游擊戰方式進行抵抗,還有一小部分則乘船逃到朝鮮西海岸外的諸小島暫居,守機 待變。

1951年1月7日,「聯合國軍」遠東指揮部接到由韓國海軍轉來的情報,稱在北朝鮮黃海道海州以西至沙裡院地區有大約數千名北朝鮮 反共游擊隊在活動,急需武器彈藥及物資補給。(注2)當時遠東指揮部負責指導特種作戰的是作戰處的「其他科」,科裡唯一的一名軍官是約翰·麥克基上校 (Colonel John McGee)。麥克基上校在二次大戰期間曾隸屬於中央情報局的前身,著名的戰略情報局(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縮寫OSS),在菲律賓組織過反日游擊隊,有著相當豐富的敵後作戰經驗。他馬上抓住這個機會,與這些游擊隊領導人接觸,希望能在北朝鮮 外海諸小島建立游擊隊基地,向北朝鮮反共游擊隊提供訓練及武器,再以這些小島為根據地向北朝鮮後方進行遊擊作戰。

黃海道外海重要游擊隊基地島嶼

麥 克基上校經過仔細考慮後,選定在黃海道西南外海的白翎島(Paengnyong-Do)作為主要訓練及前進基地。白翎島距北朝鮮海岸25公里,面積160 余平方公里,島上有山丘可以設置雷達站與無線電監聽站,島嶼東南邊有一個港灣可供船舶停泊卸貨,旁邊更有一道天然的沙礫海灘,其長度及沙礫的堅實程度在退 潮時也可以承受相當重量,甚至足以供C-46運輸機起降。

1951年1月中旬,麥克基上校派出一支先遣小組到該島進行前期準備工作。2月 15日正式設立基地,由威廉·勃克少校(Major William Burke)負責,稍後將該島命名為「獵豹基地」(Leopard Base)。這個基地的主要任務是對北朝鮮西海岸的外海各島反共游擊隊提供訓練及補給。基地中大部分人員為北朝鮮人,「聯合國軍」官兵人數並不多。後來美 軍還在該島部署了海空搜救隊,以便就近援救在北朝鮮西海岸外海跳傘的「聯合國軍」飛行員,緊急情況下,一些在北朝鮮上空受創或燃油耗盡的「聯合國軍」飛機 也在該島的沙灘上緊急降落而免於墜機損毀的厄運。(注3)

在白翎島沙灘上緊急降落的B-26轟炸機

自 3月開始,在「獵豹基地」的指導下,沿海小島的游擊隊開始對朝鮮西海岸各地進行滲透及襲擊行動。最南面位於漢江口外的島嶼如喬桐島、江華島等處的游擊隊以 「狼群」(Wolfpack)為代號,在黃海道外海及更北邊的游擊隊則以「驢子」(Donkey)為代號。黃海道的游擊隊基地除了白翎島外,還有椒島 (Cho-Do)、席島、大青島等多處,其中以椒島最為重要。椒島位於大同江口,在平壤西南約100公里,除了後來有「聯合國軍」的海空搜救隊進駐 外,1952年後還一度在島上設有雷達站和無線電監聽站,成為朝鮮戰爭中後期「聯合國軍」最北邊的雷達和監聽基地。

椒島上的海空搜救隊直升機及營舍

這 時在朝鮮半島西北部外海西朝鮮灣的眾多小島上也有反共游擊隊在活動,人數約有400名,臨時番號為「艾島團」(Ae-Do Regiment)。他們在4月間南下至白翎島接受訓練後,改編為三支隊伍:「驢子-13隊」、「驢子-14隊」及「驢子-15隊」,在5月底回到西北島 群。「驢子-15隊」在5月20日重新佔領大和島,「驢子-13隊」進駐小和島,「驢子-14隊」則駐守艾島。

在朝鮮外海諸小島上的這些 游擊隊都是北朝鮮人,他們因為反對金日成的政權而進行武裝反抗,在政治上跟韓國李承晚政府並不同路,所以只有少數人與韓國海軍陸戰隊合作,大部分都在美軍 特種作戰部門指導下作戰。美軍特種作戰部門在名義上雖然是指導者,在實際運作上並無法進行直接指揮。這些游擊隊基本上都是半獨立狀態,只有少數幾支隊伍配 有一兩名美軍顧問擔任聯絡工作。美軍顧問與他們之間的關係比較接近於羈弭籠絡──特種作戰部門從「聯合國軍」的後勤體系中撥出一些補給物資支持這些游擊 隊,而游擊隊則以進行突擊、顛覆、情報、破壞等活動作為交換回報。在整個北朝鮮西岸外海的美軍特戰人員數量實際上寥寥無幾,(注4)主要任務在於向游擊隊 提供訓練和補給,協調建議作戰行動,但要不要執行、如何執行等等都是游擊隊自行決定。

第八集團軍特種作戰組織架構圖,1951年7月

由 於「聯合國軍」掌握著海空優勢,在朝鮮半島西海岸外派有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海軍共同組成的第95特遣艦隊,除了擁有1至2艘輕型航空母艦和護航航空母 艦外,還配有由重巡洋艦、輕巡洋艦、驅逐艦等組成的巡邏艦隊,不時對北朝鮮海岸目標及船舶進行攻擊,這也對游擊隊的這些島嶼基地的安全提供了相當程度的保 障。所以除了西北島群外,中朝方面如果想嘗試以兩棲作戰攻擊這些小島,得冒相當高的風險。


注1:張璉瑰,「朝鮮半島南北關係五十年」。

注2:Evanhoe,Darkmoon,第37頁。

注3:Malcom,White Tigers,第4章,「獵豹基地」(Leopard Base)。

注4:1952年春季時,白翎島上的「獵豹基地」共有約200多名美軍官兵,扣除陸戰隊擔任島上防禦的1個連、空軍雷達站、以及海空搜救隊的人員後,實際負責特種作戰的陸軍8240部隊只有5名軍官及20名士兵。Malcom,White Tigers,第43頁。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