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龍出錘──珍珠港第一波魚雷攻擊隊的悲喜劇

又是12月份,自然要應景重溫珍珠港一下。找到當年「蒼龍」號魚雷機飛行員森拾三回憶錄《奇蹟の雷擊隊》的英文版(The Miraculous Torpedo Squadron),讀完之後,產生了不少疑問。

 這本書是森拾三自己的回憶錄。從貧困童年、如何志願入伍海軍、到努力成為艦攻機飛行員、到中國戰場服役、擔任飛行教官、到「蒼龍」號報到、參加珍珠港攻擊、威克島支援、可倫坡作戰、中途島被炸、改調「隼鷹」號、最後在瓜達康納爾島上空被美軍 F4F 戰鬥機擊落迫降,失去右手。全書平鋪直述,描述飛行細節有之、紀錄自己的想法有之,卻沒有什麼特別的軼事,可能是作者性格關係,稍微嚴肅,但可讀性仍不錯。此書初版於1973年,作者之前還有兩本書,即1956年的《雷撃機出動 : 日本航空艦隊決戦記》及1967年的《雷撃機出動 : 太平洋戦記》。從目錄看,章節次序有所變動,文字內容應是大同小異。
但是在讀有關珍珠港的部分時,越讀越是疑惑。「蒼龍」號的第一波攻擊中,派出18架九七艦攻,其中10架攜帶800公斤炸彈,擔任水平轟炸,另8架攜帶91式航空魚雷。這8架魚雷攻擊機編為2個中隊,再各分成2個雙機小隊,森拾三自己駕駛的是第1中隊第1小隊的2號機,長機長井也是「蒼龍」整支魚雷攻擊隊的領隊。

 這些都沒什麼問題,但是接下來就越來越困惑。他提到在抵達珍珠港之前,先飛掠過惠勒機場(Wheeler Army Field),他讓後座槍手早川對地面上的美軍戰鬥機射擊,雖然不知道有沒打中,但很可能是日本機群中開第一槍的人。接著他們直奔珍珠港,當他跟著長井進入攻擊航路,看到長井投下魚雷命中前方「戰艦」時,驚覺「戰艦」體型過小,可能僅是「芝加哥」型重巡洋艦,臨時決定中止投雷,向左轉彎越過艦群,準備再來一次。當他在福特島上空時,看到北邊「猶他」號接連四枚魚雷命中隨即斷裂,心想真是浪費魚雷,為何不也去攻擊旁邊的水上機母艦呢?最後他終於找到機會,對「加里福尼亞」號發射魚雷命中,但在向右脫離時飛過驅逐艦群,兩翼中彈累累,卻人機無傷,直到飛回「蒼龍」號時才發現一個機輪無法放下,遂在水面迫降由驅逐艦撈起。

讀完這段,產生了幾個疑問:

  1. 魚雷攻擊隊不是繞經歐胡島西側海岸來到珍珠港嗎?怎麼會經過位於島中部的惠勒機場?
  2. 森拾三他們到底是攻擊哪裡?他先說是看到戰艦群兩兩停泊,又說他們攻擊戰艦與航空母艦泊地,長井命中的是巡洋艦不是「戰艦」,然後他自己左轉重來之後卻又命中「加里福尼亞」號戰艦。但「加里福尼亞」號在戰艦群那邊,而附近也沒什麼巡洋艦啊?
  3. 森拾三放棄發射魚雷左轉時,稱左邊戰艦有防波堤保護,然後他再度繞回來投下魚雷時,還得特別注意避開距離戰艦約300碼的防波堤。但是,這已經在港內,怎麼還有防波堤?「加里福尼亞」號泊位附近也沒這東西啊?
  4. 「加里福尼亞」號的紀錄和森拾三的描述吻合嗎?

有疑問就要查,查不到不睡覺!(大誤)

(1)第一波魚雷攻擊隊的航路


印象中第一波攻擊隊的魚雷艦攻機繞經歐胡島西側山脈外,而淵田率領的高空轟炸艦攻機繞遠路到海岸線外,錯開攻擊時間,好讓魚雷艦攻機先攻擊,再進行高空轟炸,以免爆炸煙霧遮庇魚雷艦攻機視線。

找到英文資料,果然與印象吻合。這是美國空軍自己寫的歷史,總不會錯了吧?

7 December 1941: The Air Force Story, by Leatrice R. Arakaki and John R. Kuborn




日文資料,也是一樣,沒經過惠勒機場。


到底怎麼回事?難道說森拾三為了搶開戰第一槍,故意編了不存在的路徑?但是書中文風平實,不像是會吹的人。

還在撓頭不解的時候,卻又看到最近的一段視頻,眼睛為之一亮。曾參加珍珠港空襲的吉岡政光,今年103歲,不但還活著,還在這80週年出來接受訪問。雖然耳朵不好,但記憶、口齒還算清晰,更重要的是,他也是「蒼龍」號的艦攻機乘員,攻擊珍珠港當天是魚雷艦攻機第1中隊第2小隊2號機的偵查員。不但如此,他說他們也經過惠勒機場,但稍遠而沒射擊!(10:15 處) 

Youtube -【真珠湾の記憶】吉岡政光さんインタビュー【日米開戦80年】



特三攻撃隊

蒼龍

攻撃隊長    長井 彊大尉

1中隊

1小隊

長井 彊  大尉

谷口惣一郎 飛曹長

太田 五郎 一飛曹

 

 

森 拾三  二飛曹

加藤 豊則 一飛曹

早川 潤一 二飛曹

 

2小隊

原田 正澄 一飛曹

金井 武和 飛曹長

細田喜代人 二飛曹

 

 

木村 正  二飛曹

吉岡 政光 二飛曹

若宮 秀夫 二飛曹

2中隊

1小隊

中島 巽  大尉

中村 太門 飛曹長

西田 孝雄 一飛兵

 

 

藤原 嘉六 一飛兵

石井 利一 一飛曹

渡邊 勇三 二飛曹

 

2小隊

佐藤 寿雄 一飛曹

大迫 加一 飛曹長

荒井 辰雄 三飛曹

 

 

川島 甲治 三飛曹

田中 敬介 一飛曹

小川 政治 三飛曹



哇!森拾三似乎沒亂說。再查下去。

找出手上 Walter Lord 的 Day of Infamy,嗯,沒說什麼。再找找Osprey,此大神也算有求必應了,給我找出了一張圖。原來一般說的繞經西岸山脈外側的是「赤城」和「加賀」魚雷艦攻隊的路徑,而「蒼龍」和「飛龍」的魚雷艦攻隊卻是飛山脈內側,的確有可能會經過惠勒機場附近。至於打得到打不到地面上的美機,那就兩說了。

Smith, Carl & Laurier, Jim - Pearl Harbor 1941: The Day of Infamy - Revised Edition



(2)蒼龍魚雷機群的目標

航路解決,目標群就很清楚了。森拾三和吉岡正光他們從西北直撲珍珠港,目標是福特島西岸的戰艦及航空母艦停泊區。而「赤城」、「加賀」的魚雷艦攻機繞外側大圈從東南攻擊福特島東岸的戰艦停泊區(Battleship Row)。

但是,森拾三的描述還是很讓人困惑。既然先是攻擊福特島西側,重飛後怎麼會繞到「加里福尼亞」號去?她不是在東側嗎?看圖說話。


這張圖還算不錯,可以看到各艦位置,還有魚雷艦攻機的攻擊。難道這最左紅線就是森拾三的飛機?可是他說自己在發現長機長井誤擊命中類似「芝加哥」號巡洋艦後,往左邊猛拉,拉到左翼梢離水才幾十公分。然後還在福特島上空時,看到北邊「猶他」號連中四雷,旁邊水上飛機母艦(USS Tangier)卻沒被照顧到,真是浪費魚雷。

我們可以理解他為何說攻擊「猶他」號是浪費。「猶他」號(USS Utah, BB-31)是1909年下水的老舊無畏級戰艦,此時已經改為轟炸訓練靶艦,甲板及各處結構上都鋪設圓木,做為海軍航空隊投擲無裝藥練習彈的靶標。日本海軍事前也知道此艦實在不值得攻擊,各領隊在出發前也再三提醒隊員不要攻擊此艦,但在戰鬥忙亂之中,還是有多架日本艦攻把魚雷浪費在這艘老艦身上。

那麼,難道是領隊長井先攻擊了 USS Raleigh(CL-7)輕巡洋艦,導致其它人誤攻「猶他」號?但話說回來,USS Raleigh是四個煙囪,只有前桅樓,長井再怎樣也該知道這是老式巡洋艦才是。而森拾三認為是「芝加哥」號重巡洋艦(USS Chicago,CA-29),她只有兩個煙囪,卻有前後桅樓,這也差太多了。

嗯,不妨看看淵田桑怎麼說。

這是淵田的珍珠港戰果圖,當然是事後統計彙整畫出來的。現存美國國會圖書館。

https://www.loc.gov/item/2018588193/?loclr=blogloc


攻擊「猶他」號的魚雷原來不止四枚,竟然多達六枚,真是浪費。不過,好像沒有人去攻 USS Raleigh 啊。

這圖右下倒有些意思,此處是珍珠港稱為 Ten-Ten 的碼頭,因其長達1010英尺而名,此時岸邊僅有一艘「甲巡」或「乙巡」停泊,但攻擊她的魚雷高達五枚。以其位置來看,從東邊來的「赤城」和「加賀」的魚雷機要飛過福特島掉頭過來才能攻擊,而從西邊來的「蒼龍」和「飛龍」魚雷機卻是順向。這圖上「甲巡」標註是「奧古斯塔」號或「波特蘭」號,其中「奧古斯塔」號(USS Augusta, CA-33)是北安普頓級的重巡洋艦,跟「芝加哥」號同級!

會不會是........?

再去請教 Osprey,這才恍然大悟。


當「蒼龍」和「飛龍」的魚雷艦攻機從西北過來時,領隊長井倒是認出了「猶他」號和一排老式輕巡洋艦,沒有打算攻擊它們,右轉往南繞過福特島,想到福特島東側找目標。森拾三當然是緊跟著長機。但是,他後面6架魚雷機顯然沒注意到第1小隊的右轉,自己直奔「猶他」號而去,總共發射了6枚魚雷,其中3枚脫靶,2枚命中「猶他」號,讓它很快傾覆沉沒,另1枚也脫靶卻命中 USS Raleigh,重傷未沉。

長井機為何會攻擊東南的「甲巡」呢?

原來,「賓夕法尼亞」號(USS Pennsylvania, BB-38)戰艦平時會停靠在此處,但當日「賓夕法尼亞」號卻是在稍南的海軍一號乾塢裡,跟 USS Downes 和 USS Cassin 在一起,故逃過一劫。



當天停在此碼頭的是「海倫納」號輕巡洋艦(USS Helena,CL-50),長度跟「賓夕法尼亞」號一樣都是185公尺,但比較瘦,也沒有後桅橋。不幸的是,旁邊平行停了一艘「奧加拉拉」號佈雷艦(USS Oglala, CM-4)。兩者上層結構重疊,加上逆光效果,讓向東邊飛過來的長井機將其誤為「賓夕法尼亞」號,投下一枚魚雷,穿過吃水較淺的「奧加拉拉」號船底,命中「海倫納」號船身的正中央。時間約在0800。

森拾三顯然在此時發現目標不對,放棄發射魚雷,左轉重飛尋找其它目標。

跟在「蒼龍」魚雷機群之後的是由松村平太率領的「飛龍」魚雷機群,顯然也跟著「蒼龍」第1小隊右轉。不過隊形似乎陷入混亂,松村自己並未攻擊「海倫納」號,最後反而攻擊了「西維琴尼亞」號。而「海倫納」號戰鬥報告稱,有另外4架魚雷攻擊機亦對其發射魚雷,但都未中。這4架魚雷攻擊機應該是屬於「飛龍」的魚雷機。

如此一來,「蒼龍」魚雷機群和「飛龍」魚雷機群的行動就大致串連起來了。

(3)「加里福尼亞」號附近的防波堤


森拾三說他看到長井機對巡洋艦發射魚雷,自己決定要找更好的目標,向左拉了個急轉彎,左翼幾乎要觸及水面。越過一艘有防波堤保護的戰艦,從福特島這邊又重飛一次,繞個大圈來攻擊這艘戰艦。

從前述長井對「海倫納」號輕巡洋艦可知,森拾三左轉後越過的的確是「加里福尼亞」號,他橫越福特島南端,繞一個極大圈子,從東南再度接近「加里福尼亞」號,準備投雷。他說「防波堤」(英文版譯成 breakwaters)離該艦約300碼,他必須以精確路徑接近「加里福尼亞號」投雷,以免魚雷撞到「防波堤」。他最後降至5公尺高度,在距離250碼處投下魚雷命中「加里福尼亞」號,偵查員加藤還拍照存證(照片後來因飛機落水損失)。

但是察看珍珠港地圖,哪裡有這個防波堤?這又是一個大大的疑問。

這時只好採取窮搜法,東看西看,看看「加里福尼亞」號附近有什麼東西,結果看到這張日本飛行員拍的照片,Bingo!



這是珍珠港內的挖泥船及管線!

為了保持航道暢通,港口內有挖泥船隨時在挖泥。挖出的淤泥會用駁船直接運走,或用管線送到陸上堆囤。這些管線都是臨時架設,隨時可以拆卸的。

下面照片中的是「渦輪」號挖泥船(Dredge “Turbine”),當日位於南航道的中央,背景是一號海軍乾塢裡的「賓夕法尼亞」號的桅樓,旁邊濃煙大火的是「蕭」號驅逐艦(USS Shaw, DD-373)。根據位置判斷,它的管線架就是森拾三看到的「防波堤」。



另外,森拾三所說他投雷前特別注意「防波堤」的位置,並不是說他要越過此「防波堤」投雷,因從挖泥船管線架的位置來看,此處面對「加里福尼亞」號艦首,不是合適的魚雷攻擊角度。森拾三說他繞的圈子有許多建築物和港灣設施,難以降低高度,但最後終於越過碼頭,將高度降至貼近水面,朝向「加里福尼亞」號逼近。

他繞的圈子應該是越過海軍船塢區(Navy drydocks),從「海倫納」號停泊的Ten-Ten碼頭方向繞回來,正好也避開「渦輪號」挖泥船的管線。


(4)跟「加里福尼亞」號記錄的比對

珍珠港突然遭襲,美軍混亂的程度可以從「加里福尼亞」號艦長的戰鬥報告窺得一斑。

在1941年12月13日的第一份戰鬥報告中,該艦艦長稱0805時兩枚魚雷同時命中左舷100號肋骨處,0820時另一魚雷命中左舷第47號肋骨處。

在12月22日的戰鬥報告修正版中,則說0805時兩枚魚雷同時命中左舷100號肋骨處,幾乎在同時另一魚雷命中左舷47號肋骨處,而0820的爆炸,無法確定是魚雷的爆炸還是至近彈的爆炸。


在1942年11月22日的損害報告中,認定只有兩枚魚雷命中,第一枚命中左舷52號肋骨處(第2號砲塔與艦橋之間),沒有激起多少水柱;接著第二枚魚雷命中第101號肋骨處,但並無另外一枚魚雷同時命中此處。它也確認0820時的爆炸來自一枚至近彈而非魚雷。


0820時的爆炸非魚雷所致應無疑問,日本第一波魚雷機的攻擊開始於0800之前不久,不太可能有日機掛著魚雷在珍珠港上空盤旋近20分鐘才投雷,第二波攻擊隊此時也尚未到達。但是,0805時,真的沒有3枚魚雷嗎?

淵田桑的戰果圖裡,「加里福尼亞」號左舷可是中了三枚魚雷,而且前一後二,後面兩枚非常貼近,位置也跟「加里福尼亞」號修正版戰鬥報告一模一樣。

但是為何損害報告中認為這第三枚魚雷不存在呢?我的猜想是,由於第二、三枚魚雷的距離很近,當第二枚魚雷爆炸的時候,其震波也引爆了距離極近但還未命中艦體的第三枚魚雷。視覺上是兩條高高的水柱,但因還未接觸艦體,其爆炸威力僅相當於一枚至近彈,未能留下自己的破口。

根據「海倫納」號的戰鬥報告,長井的魚雷大約在0800命中。森拾三這時轉彎重飛,繞一大圈再回來投下魚雷,時間上是吻合的,只是三枚幾乎同時命中,不知道是那三枚魚雷中的哪一枚了。當然,若以角度和位置來看,前面單獨那枚最有可能。




總結


「蒼龍」號的魚雷攻擊隊萬里迢迢來到珍珠港,參加這麼重要的命運之戰,不幸8架中卻有6架鬼使神差地去攻擊事先再三強調要避免、毫無價值的靶艦,真是冥冥之中霉氣沖天啊!

不過除了霉氣以外,這件事恐怕也反映出了當年日本軍人從眾和服從領導的被動個性。如果連後來攻擊「海倫納」號未中的4架「飛龍」號魚雷機通算起來,兩龍派出的16架魚雷攻擊機中竟然有10架是近乎盲目地跟著前機行動而無自己的判斷警覺。森拾三能夠發現長機目標錯誤,又能在瞬間做下決定重飛另擇目標,也是難能可貴。他之所以能如此,除了在中國戰場的實戰經驗外,調到「蒼龍」號前兩年的飛行教官經驗也很重要。想來他已經習慣學生會犯錯,作為教官,唯一保命的辦法是立即干預改正,不容半分遲疑吧!

像珍珠港這種老題材,老軍宅們靠的是幾十年的印象派,放假有空時拿個小題目來玩玩,其實也不錯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