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雲跨海戰大和──大和島空戰探析(一)

前言

大和島之戰是朝鮮戰爭中一次規模很小的作戰,在戰術、戰略上的影響也微乎其微。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場規模不大的戰事,卻包含了陸海空三度空間的立體作戰,具體而細微地呈現出現代戰爭的特質。

在 這場作戰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三度出動轟炸機執行空襲,其中兩次是晝間轟炸,一次是夜間轟炸,讓新建立的空軍轟炸機部隊獲得了寶貴的實戰經驗。陸軍部隊 也進行了登陸作戰,雖然遇到的抵抗微不足道,但畢竟也是難得的兩棲作戰經驗。在「聯合國軍」方面,大和島地理位置孤懸外海,離「聯合國軍」控制的漢江口前 線距離遠達200餘公里,距中朝邊境鴨綠江口卻僅有70公里,就在安東浪頭、大東溝、大孤山等中朝方面機場的眼底下,海空支援困難,要長久佔領並不容易; 對於「聯合國軍」而言,大和島原本只是作為向北朝鮮進行滲透的反共游擊隊的根據地,是遙遠的最前哨,放棄了也不可惜;倒是在空戰方面,美軍的B-29轟炸 機群於1951年10月間出動轟炸「米格走廊」內在建的數個新機場,在蘇聯空軍米格-15的攔截下遭到了相當大的損失,在11月底卻由美國遠東航空軍第4 聯隊的F-86戰鬥機在大和島上空報了一箭之仇,對士氣來說不無小補。

此前有關此役的中文資料大多零散而片面,或偏於陸地作戰,或偏於空中作戰,或流於單方觀點,不但未能呈現全貌,反而留下更多疑團。本文作者根據雙方戰史資料,嘗試從陸海空三方面描繪一個比較完整的大和島作戰新面貌。

北朝鮮西海岸各島嶼位置圖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