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的鬍子


開讀《酉陽雜俎》,首卷首章就很有趣。

李淵在歷史上好像都被他兒子的光芒蓋過,沒什麼名氣。一讀才知其實也很厲害,曾經用十二騎破賊軍數萬。源義經在一之谷用四十人背後偷襲正在與源範賴等數萬源家軍打得不可開交的平家軍這種戰例都敢號稱戰神,像李淵這裡還有同代的張須陀(以五騎頂住兩萬人),都不知道要稱什麼了。李淵的武力值很高,「又龍門戰,盡一房箭,中八十人」,用一房箭(百支)射中八十人。這箭術相當高明。這是戰鬥中,場面混亂、人員移動,不易瞄準;而且連射百箭,氣力、準頭都會下降;他卻能有百分之八十的命中率,相當不容易。

閻立本《步輦圖》部分

然後說到李世民,爆了個八卦,原來他是個大捲鬍子!「太宗虯鬚,嘗戲張弓掛矢」。虯鬚就是鬍子捲曲,而且捲曲到可以掛弓掛箭的程度。雖然李家有鮮卑人的血統,不過這鬍子的特徵也太特別了。怕這個是孤證,去搜了一下,還真找到旁證。杜甫〈八哀詩〉的〈贈太子太師汝陽郡王璡〉中說:「虯鬚似太宗,色映塞外春」。汝陽郡王李璡是唐睿宗李旦的孫子,唐太宗李世民的玄孫,杜甫這裡不但說他們兩個都是虯鬚,還「色映塞外春」,坐實李家的胡人血統。

而且老子英雄兒好漢,李世民的箭術也很好,力氣也大。「好用四羽大笴,長常箭一膚,射洞門闔」,箭的長度比一般箭長四指寬(四指為膚),要用較大力氣拉滿弓,可以洞穿門板。

還有個更有意思的。晚唐傳奇《虯髯客傳》裡風塵三俠結識後,到太原去約見李世民。想來兩個大鬍子相見,不免彼
暗暗打量,結果李世民鬍子捲曲和茂密程度要勝過髯客一籌,虯髯客才會「見之心死」吧!哈哈。

古人都留鬍子,但虯鬚的不多,多見於胡人。不過,閻立本的《步輦圖》裡唐太宗的鬍子卻是直的,不知何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