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噴嚏之俗

太座偶有噴嚏,必說是有人念叨。吾時笑之,以為是科學昌明社會下的無稽之談。近閱此則,方知此俗源遠流長,恐近三千年之久,文化底蘊深厚。

(宋)洪邁,《容齋隨筆・卷四》〈噴嚏〉:

今人噴嚏不止者,必噀唾祝云「有人說我」,婦人尤甚。予按《終風》詩:「寤言不寐,願言則嚏。」鄭氏箋云:「我其憂悼而不能寐,女思我心如是,我則嚏也。今俗人嚏,云『人道我』,此古之遺語也。」乃知此風自古以來有之。

按,《終風》詩即《詩經・國風・邶風・終風》,「鄭氏」即東漢鄭玄。

《說文解字・邑部》:「邶:故商邑。」

《水經注・淇水》:「武王以殷之遺民,封紂子武庚于茲邑,分其地為三:曰邶、鄘、衛。」

武王克商大約是在紀元前1044年(目前說法),《邶風》裡的詩歌有可能真有三千年的歷史。

當年河南某地某婦噴嚏,偶發奇想稱有人道我,竟流俗三千年之久。想及這傳承的深厚(頑固),以及三千年來吾等魯男子們滿是錯誤的應對,真是讓人不寒而慄!

下次太座再有噴嚏叨念,當引經據典、點頭附和、曲阿上意為是。:-)


洪邁,《容齋隨筆・卷四》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