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kler & Koch PSG-1 半自動狙擊槍

H&K PSG-1
口徑 7.62x51mm NATO (.308 Win)
槍機作用方式 滾輪鎖定、延遲反衝式半自動
重量 8.10 kg (17.81 lbs)
全長 1208 mm (47.56 inch)
槍管 650mm (25.59 inch) 重型槍管,4 條膛線右旋,多角型內壁
給彈系統 5 發或 20 發彈匣。
扳機壓力 1.5 kg(3.3 lbs),可調整。
瞄準系統 NATO-STANAG 2324 標準底座,沒有開放式照門。 原廠瞄準鏡是 Hendsoldt 6x42,瞄準線照明,從 100 公尺到 600 公尺六段距離設定。
最大有效射程 800m
槍身 暗黑色高耐性塑膠,槍托長度、貼腮高度都可修正,競賽型握把可調整掌沿位置。
準確度 1 MOA (以 300 公尺距離射擊 50 發計算)
其他特色 扳機可從握把分離,使用 HK-91 槍機及特殊低噪音槍機助推裝置,前護木下 有 Ashchutz T 型溝槽可裝用背帶環或三腳架。

德國 H&K 廠的狙擊槍基本上都是從 G3 突擊步槍衍生出來的,現役的有 G3SG/1、 HK33-SG1(使用 5.56mm NATO子彈)、以及最新的 MSG-90(Militar Scharfschutzen Gewehr)。其中的佼佼者就是 PSG-1(Prazisions Scharfschutzen Gewehr),號稱 是全世界最準確的半自動步槍,也是最貴的槍。

##ReadMore##

說它準確不是誇大,雖然它的基本結構和其他 H&K 步槍(G3、MP5)類似,都是用 滾輪鎖定、延遲後吹的槍機系統,但是它的誤差容許度要求非常嚴格,所有的零件都 是近乎完美的組合。出廠測試的時候,在 300 公尺距離每一支槍必需維持連續射擊 50 發子彈都在 8 cm 以內(相當於 1 MOA)。說它貴也不為過,定價約 10,000 美元 ,加上兩年備用零件和維修合約,沒幾個人買得起。

它的槍膛是 4 條膛線的多角型膛壁,彈頭和槍管壁的摩擦減到最少,加上 650 mm 長的槍管,會有較高的槍口初速,有利彈道平直度的延伸。有一個人體工學的手把, 扳機可以調整,扣發壓力只有 1.5 kg。槍托和貼腮片也可以調整,以配合射手的體型 。另外它不使用一般的雙腳架,而是用一個特別的三腳架以求精確。它的標準瞄準鏡 稍差,只有 6 倍功率,不過任何符合 NATO-STANAG 2324 規格的瞄準鏡也都能裝用。 另外它還有一個特別裝置讓槍機上膛閉鎖時不發出聲響,增加隱密性。

我覺得雖然它是一支精確的狙擊槍,在實用性方面卻值得懷疑。在軍用方 面,它有幾個嚴重缺點:

  1. 價格太貴。大量配發到前線幾乎是不可能。
  2. 重量太重。它不連瞄準鏡和三腳架就已經是 8.1kg,狙擊手在戰場上攜帶使用非常不 方便,怎麼還能匍匐潛行?
  3. 拋殼太遠。它拋殼距離約在 10 公尺。半自動狙擊槍的拋殼一向就是和手動槍機比較 上的弱點,它的拋殼還這麼遠,不但容易暴露射手位置,彈殼的撿拾也成問題(不留任何 蹤跡在戰場上對狙擊手非常重要)。

如果是警察或治安單位使用,也不經濟。雖然沒有重量和拋殼距離的考量,經濟因素 仍然存在。另外還有接戰距離的問題:一般警察單位的狙擊距離都在 300 公尺以下,使 用一把長距離的狙擊槍有點大才小用了;所以它的買主僅限於各國極少數頂尖的反恐怖份 子單位。我國的維安小組聽說也買了,一把花了 120 多萬台幣。值不值得?我想很可以 商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