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橋小議



越研究淞滬,越發現張治中之誤事,以及老蔣決策之輕率。

大家現在知道,國軍正規軍冒充保安團進駐虹橋機場,引起日軍不安來察看,日軍官兵二人被殺,發生虹橋機場事件,正是淞滬會戰的引火點之一。但是,虹橋在哪裡?除了酷狗地圖之外,幾乎都找不到中文的地圖。無奈,借用當年日本朝日新聞的地圖一用。

虹橋機場在虹橋路盡頭與碑坊路交口,在下面這張地圖左側之外,離上海公共租界日本陸戰隊警備區相當遠,而且日軍無法經過租界其它國家警備區域調兵。實在很難讓人相信如果開戰,僅有三千人的日本海軍上海特別陸戰隊能夠在初期分兵去佔領。就算佔領,四周開闊鄰近郊區的虹橋機場,也不是區區數百日本部隊可以固守的。從1932年一二八事變的經過來看,日本海軍陸戰隊碰到國軍調兵,也僅能死守租界警備區自保而已。

從一二八事變中我們也可以看到,起因中固然有日本諜報機關的陰謀,十九路軍進駐閘北緊貼著沒有縱深可言的日軍防區構築陣地,大大推高緊張程度,進而擦槍走火在所不免。1932年1月27日南京統帥部就已經發現這個情況,緊急調派憲兵第六團前赴閘北,要跟十九路軍156旅部隊換防,以免摩擦發生事故,但終於來不及,戰事在1月28日晚爆發。

從經驗可以知道國軍調兵上海日軍必有反應,但張治中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向老蔣鼓動,還拿虹橋機場這種早期不可能成為目標的地方來說事,居心何在?

虹橋機場事件發生後,從8月10日至13日,短短4天之內,老蔣就決策在這個原本沒有準備要開打的戰場上開打,毫無準備,何其輕率?8月7日國防聯席會議還說要在華北方向放60個師,京滬僅10個師;8月10日空軍還在按照「冀北作戰計畫」向北調兵(高志航第四大隊14日下午才從周家口飛回杭州);張治中麾下87師、88師完全沒有做過市街戰或攻堅戰的演練準備,更沒有攻堅的計畫;後繼援兵都還遠在天邊,如另一個德械師宋希濂36師還在西安,8月13日接命令赴南京警備,旋接令火速趕赴上海,宋希濂拼了老命也才在17日抵達上海附近,到20日才開始進攻匯山碼頭。

老毛說:「不打無準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每戰都應力求有準備,力求在敵我條件對比下有勝利的把握。」相較之下,老蔣後來會敗在老毛手裡,勢所必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