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本心的終極英系美食

前陣子與人討論,網友提到英系奇幻對美食的豐富描述可能源自於英國美食荒漠對匱乏不足的衷心渴望之補償心理,這很有道理。但是,科幻裡其實也有許多這種補償,也有對這種心理埋於基因深層的描述,就如下面這個終極的英系美食......

「自那時起,食品合成公司可以輕易地改變基本的質地、風味以創造新型肉類。但最近,『三星食物』創造了一種新肉類『Ambrosia Plus』,有著與其他肉類截然不同的成份組合,專家都無法分析辨識......

「對於一個產品來說,在一夜之間迅速走紅是非常罕見的,但我不得不承認,『Ambrosia Plus 』系列是整個食品製造史上最成功的產品。大家都知道的現況是:所有其他公司的產品都被趕出了市場。當然,我們也不得不接受這個挑戰。我們公司的生物化學家和太陽系內的任何專家一樣優秀,他們立即著手研究『Ambrosia Plus』。......通常情況下,我們可以毫不費力地複製我們競爭對手推出的任何產品。但是 Ambrosia Plus 讓我們束手無策了很長一段時間。根據其蛋白質和脂肪的組成,它可以直接了當地被歸類為一種肉類,並沒有太多複雜成份。但我們無法完全地複製它,這是我們公司化學家們第一次的失敗。他們之中沒有人能夠解釋這玩意所具有的非凡吸引力──眾所周知,其他食物相較之下顯得平淡無味.......

「沒錯,三星的生物化學家獲得了非常傑出的科技成就,但現在,你們要解決的不是科技,而是道德倫理及哲學上的問題。當我開始作證時,我使用了過時的名詞『食肉動物』。現在我必須再介紹一個古老的名詞,我會慢慢寫出來:人─良─人─方─人─矢…」

──亞瑟・克拉克,《諸神的食物》(The Food of the Gods)



張貼留言

0 留言